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价值观教育,播种多彩成才之花 ——暨瓯海区中小学成长型新苗班主任研修班活动
时间:2021-11-24 14:43:34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温州市中小学价值观教育试验区第六次活动(景山小学专场展示)暨瓯海区中小学成长型新苗班主任研修班第1次活动在景山小学拉开帷幕。瓯海区教育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卢万华,瓯海区教育研究院德育干训员黄友上,瓯海区景山小学校长李爱茹以及市、区价值观基地校的校长和老师们一同参加此次活动。

在瓯海区景山小学多彩德育理念的指导下,各班积极开展价值观教育活动,并带来价值观教育风采展示。



以教为本,综合育人

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新苗班主任感受到价值观教育课堂的风采,两位区价值观教育赛课一等奖获奖教师带来了获奖展示课。

瓯海区新桥一小的吴秋霞老师和景山小学四(1)班的同学合作展示公开课《我是最美敬旗手》。吴秋霞老师将红色文化引进课堂,向学生们生动讲述五星红旗的含义及升国旗的礼仪规范,让学生以更加崇敬的心情尊敬、爱护国旗,增强民族自豪感。

景山小学的陈瑶碧老师与景山小学三(4)班的同学共同展示公开课《国旗在我心中》。陈瑶碧老师通过头脑风暴、视频故事、情境辨析等项目式合作学习活动,让学生体会升国旗的神圣与庄严,做到升国旗时肃立、敬礼、脱帽,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实处。

课后,两位教师分别讲述了教学思路,黄友上老师从优点和建议两方面对这两节课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评课,让新苗班主任们对价值观教育课堂有了更为清晰和深刻的认知。



多彩德育,领航成才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是主渠道,学生是主阵地。景山小学校长李爱茹带来讲座《从德育课程到课程德育》,对景山小学的多彩德育践行之路进行专业而细致的分享。

李爱茹从德育目标、德育途径、德育主题、德育领域四个方面出发,分享校园文化、德育实践、主题晨会等七个多彩德育课程,并介绍了“项目化学习”“六小家评价体系”“小当家课程”等特色德育内容。讲座传递着景山小学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价值观教育,为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力量的坚定信念。

“三规”有方,助力成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教师若想培养学生综合发展、全面成才,对学生的规则教育是前提和根本。温州市名班主任、第十二中学副校长王倩带来《树立“三规”意识,助力“顺境”成长》专题讲座分享。

王老师立足青年教师的共通点,以及真实的问卷调查,将青年教师入职以来最大的困惑总结为教学专业发展和教育管理艺术两大方面。而这两个问题的破解之道就在于——时间管理。据此,王老师介绍了二八定律与四象限时间管理方法,为新苗班主任提供解决困惑的有效方法。

王老师强调规则意识的重要性,介绍规则教育的八大主要内容,提出师生的行为规范同样重要,并强调教师的时间观念、底线意识、成长规划的重要性,用充满智慧的话语引领新苗班主任。

青蓝携手传匠心,砥砺前行共成才。本次活动积极推进中小学价值观教育进课堂,发挥综合育人价值,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愿新苗班主任们吸收专家、前辈的教育智慧,早日在教育沃土上盛开成才之花(瓯海区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