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助力“双减”,温州开展初中学习品质监测
发布日期:2021-11-30 14:18:04 打印本页

为发挥教育评价正确导向, 引导各地维护教育生态,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日前,温州市开展了初中学生学习品质监测现场测试工作。13个县(市、区)的94所初中,28162名八年级学生、746位学科教师和近2万8千名家长分别参加了学科测试和相关问卷调查。样本学校占全市初中比例为26.2%,样本学生占全市八年级学生比例为29.5%。



本次学习品质监测主要涉及“学习动力”“策略方法”“过程体验”及“学习维持”四个维度,并融合“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等相关内容,开展专题问卷调查。调查旨在进一步了解学生、教师、学校和家长在“双减”背景下的学习和生活变化情况,以期为教育行政下一步更好地推进“双减”政策提供实证支撑。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把基于“四维评价”指标体系的教育质量监测由“拓宽”向“拓深”转型,聚焦学习品质这个对学业成绩影响十分重要的中介变量,全面多元考查学生学习状况,把握学生学习品质及其对学业成绩的影响机制,帮助教师更有“品质的教”和学生更有“品质的学”,促进减负提质落到实处,助力“双减”落实落细,提升学生“学会学习”核心素养。



据了解,12月份开始,监测工作将进入数据清理、分析、报告撰写等环节。监测报告将包含全市综合报告、学科报告、13份县区报告和94所学校报告。预计在2022年5月份开展本次监测结果的反馈工作。反馈将采用“基础报告”+“专题分析”的思路,突出问题意识,实现专题聚焦,加强指导功能。引导行政层面科学解读监测报告、科学运用监测结果。



来源:市评估院

编辑:徐彬彬

责编:虞冬青

审核:吴永远、陈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