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潘桥第二小学:“六大解放” 引领学生成长
来自: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12-01 16:12:22

瓯海区潘桥第二小学现有12个班级,在校生488人,是一所有60%新居民子女的农村学校,家长对孩子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等素养品质不够重视,学生的学习习惯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教育教学质量也有待于提升。为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学校展开了积极探索,基于“二小”(学习小主人、生活小达人)的培养目标,积极践行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念,指向学生的“六大解放”,培育真才实学、知行合一的现代小公民。学校通过对原有课程的持续探索与对内容的不断锤炼,借助“小先生制”变革课堂,落实作业改革行动,充分发挥在地教育资源,推行“1+X+N”课后服务模式,以实现“减负提效,引领成长”的双减目标。

解放学生的“头脑”,使之能思

“小布袋”撬动学校作业改革。学校通过变“书包”为“小布袋”,倒逼教师创新作业改革,精简作业,围绕“三单实验”研究作业设计,将各个学科的作业都浓缩在一张“A4”纸中,通过“一页作业”巩固技能、提升思维。这“一页作业纸”可以是“诊学单”——了解学情,唤醒旧知,也可以是“拓学单”——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在作业内容上,有基础题、能力提升题、思维拓展题等;在作业方式上,有书面类、说题类、动手操作类等多样化的家庭作业,供不同能力的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同时,要求教师全批全改、及时反馈。

推行“小先生制”课堂变革行动。课堂上,变“学生”为“先生”,变“我来学”为“我来教”,在教学中有组织地开展“小先生”活动。把“小先生”称号作为对学生的一种鼓励性评价,凡是对某知识接受得快或作业做得又好又快的学生,都命名为“小先生”,让他们辅导帮助其他同学,让对某一知识理解透彻或有独到见解的学生上台当众讲述,老师再针对不足的地方给予指导,以此提高学生的自动自得能力。

学生通过小组间的活动,有学有教,做到会的教人、不会的跟人学,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精心备课,创造富有挑战性的生活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思考,安排自学、互学、展学等多维共学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经历问题解决的过程,促进他们的思维发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解放学生的“双手”,使之能干

劳动教育——让学生在“劳动”中锤炼品格。学校通过构建家校社劳动育人新样态的“行知园”,联动菜园、养殖园、花卉园、家校合作园,构建家校共育平台,定期组织开展以体力劳动为主、手脑并用的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亲历劳动的过程、体验植物的生命历程、养成劳动的习惯,在提高学生劳动素养的同时,营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浓厚育人氛围,真正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现代小公民。

拓展课程——让学习真正“触动”学生的思维。在周三下午的拓展课程中,学校为三至六年级的学生设置了折纸工艺、七巧板、智慧编程、烹饪小能手、数学魔方、食育课程、我爱书写等劳动实践类课程,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将一、二年级的下午课后服务分成两个时段:第一时段,完成基本的书面作业,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第二时段,利用学校购买的魔尺、汉诺塔游戏、华容道、孔明锁等数学游戏玩具,让学生真正动起手来、在“玩中学”,在动手操作中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做到教育无痕。

解放学生的“眼睛”,使之能看

体育活动——让学生的身心真正“运动”起来。在下午课后服务第一阶段的第一时段,学校安排了35分钟的体育锻炼活动:首先安排学生参加全校集体跑操;再安排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开展体育锻炼活动,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选择体育器材进行活动。

同时,学校鼓励每月最后一周为无书面家庭作业周,学生会有大量的自主时间,建议在家长的带领下到周边景点开展研学旅行,深入到大自然中、社区中,学到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凸显“社会即学校”的育人功能。

解放学生的“嘴”,使之能讲

多平台供给,锻炼讲的胆量。直面农村学生不敢发言、发言不够自信的现实,学校全方位、多平台、多链条地为学生提供“讲”的机会。每周一“国旗下讲话”,每班轮流进行主持、演讲、才艺展示等,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上台,以培养学生的胆量。课堂上,教师精讲,多引导、多鼓励学生大胆发言,让学生多思考、多表达,做到自信、响亮,真正做到解放学生的“嘴”。另外,借助“行知园”平台,让学生在体验劳动种植过程的同时撰写校园解说词,向客人介绍“行知园”,以此锻炼学生的胆量,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全学科行动,培养说的能力。语文学科积极开发“课前3分钟”课程,组织学生轮流开展讲故事、背童谣、诵经典、背小古文、说新闻故事等活动,每人每个学期都有一次上台的机会,课堂中积极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数学学科在“拓学单”作业中增加说题训练,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英语学科积极创设口语交际情境,同伴之间进行英语口语交流,以培养语感。科学学科积极布置科学实验活动作业,并让学生讲述自己完成一个实验的过程。

解放学生的“空间”,使之能接触自然和社会

在作业辅导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学校积极探索“X”拓展服务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艺“2+1”活动、社团活动、兴趣选修等其他课后服务,为学生创设了可选择的“课程自主餐”。学校充分挖掘现有师资力量,鼓励教师开设体艺、科技创新、数学拾趣、大阅读、绘本、英语启蒙等拓展课程,以供学生在每周三周五下午自主开展菜单式选课活动。同时,“一箭冲天”“行知口琴社团”“田径社团”“创客社团”等学校的精品社团,将继续供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体验学习,为学生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真正给学生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平台,助力学生成长。

学校周边有独特的在地资源,即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兰里花园、马桥农耕文化园、家庭农场等公办学校与企业。学校充分利用了这些社会资源,引进了优质师资、引入了校外优质课程,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本学期,学校已积极引进兰里的课程,开设了适合低、中、高年级段的以植物为主题的项目化学习课程,通过这种与外界的长期合作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解放学生的“时间”,使之能自主学习

充分利用下午1小时的课后基本服务时间,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作业辅导、帮助学生整理当天的书面作业,以提高优等生的自主和自觉学习能力,并鼓励“优等生”帮助“学困生”进步,促进学困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让学困生在教师和“小先生”的帮助下,逐步提高学习成绩。力争学生能在校内完成家庭书面作业,做学习的小主人。

“双减”落地后,学生回家后的家庭书面作业变少了,具有了更多自主安排的时间。学校建议教师多布置一些阅读、运动与劳动实践作业,鼓励学生多安排一些自己喜欢的学习活动,与同伴进行交流,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会整理学习用品、整理书桌,做生活的小达人。

供稿:潘桥第二小学

编辑:孙若琪 | 审稿: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