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记泰顺县培智实验学校教师队伍
时间:2021-12-03 15:51:4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泰顺县培智实验学校是一所专门招收智力障碍儿童、少年的特殊教育学校,于2010年12月开始招生,2011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自2011年建校以来,学校从占地面积只有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1个教学班,学生6人,发展到如今的占地面积16821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11个教学班,127位学生,学校教育涵盖学前、义教和高中阶段教育。和谐温馨的环境,积极向上的氛围,这里的每一位学生成长并快乐着。在培智学校有这么一支教师队伍,他们从事特殊教育,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特殊的岗位上,为特殊儿童教育事业默默奉献青春和力量。

一切从零开始

吴秋月老师说自己进入特殊教育这个行列纯属偶然。2010年暑假某一天,她在订好车票准备外出旅游之前偶然打开县教育局网站,看到有选调特教的通知文件,带着一份好奇心和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选调考试。那时她已经是个有着14年教龄的普小教师,心想,普小选调考试我已经参加过一次,“特教”选调会考些什么?去看看。就这样,对特殊教育的认知一片空白的吴秋月阴差阳错进入泰顺培智学校,成了一名特教。培智学校的老师们常说:“在培智学校,不管以前你的课堂有多优秀,你的教学水平有多高,到这儿都是零。”

一切从零开始,上岗之前要培训,可是第一次培训就把吴秋月吓着了。暑假,她顶着40摄氏度高温到上海参加华师大组织的以评估、康复训练为主的特殊教育教师培训,看着屏幕上一个个歪嘴斜眼,口水直流的孩子,她吓得不知所措,好几天吃不下睡不着。难道将来的教学生涯要面对的都是这样的孩子?她的内心已经不是忐忑能形容了,充满焦虑甚至恐惧。但既然已经选择了,就没有退路。遇到困难就退缩也不是吴秋月的性格,只能咬着牙往前走。

一次课间,一个大孩子过来拉着吴秋月的手朝前走,她也没太在意,以为这是孩子跟她沟通的方式。下一刻,她的手指头被按在门上狠狠夹了。十指连心,她痛得说不出话来,肇事的孩子却一脸无辜地盯着她问:“老师,你痛吗?”看她无言,还补刀:“你回答不出来,哈哈,你傻的!”她说,那一刻自己确实是傻掉了,如果是正常的孩子,她可能会大发雷霆,或者教训他一顿。但面对这样的孩子,她什么办法都没有。事后回头想,居然觉得这是值得高兴的事:这个孩子知道关注老师的反应,进步了!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几乎都有被学生“欺负”的经历。被孩子掐一下,打一巴掌是常有的事情,这些特殊的孩子缺乏正常的思维能力,下手不知轻重。正像一位年轻的班主任曾经跟吴秋月诉说的那样,说自己被班上每一个孩子都“欺负”过。

“在这儿,什么都会发生,任何情况,任何行为都是正常事件,都可以接受。”要历经多少磨炼,才能有这样一个博大的胸怀?才能把所有的意外化作眼底的波澜不惊?这位当初带着怯意开始特教生涯的“小白”,如今说起特教头头是道,说起孩子们制造的“麻烦”,紧接着解释行为背后的原因,唯恐听者误解孩子,回忆曾经的“苦难”经历,眉眼里竟都是笑意。

“我曾经是个急性子,做事风风火火。这几年的经历磨炼了我,让我静下来,慢下来,遇事不发火,不急躁。在这儿,我收获了很多。”眼前的女子说起培智学校和学校里的孩子,眸子清澈沉静如湖水。

爱如春雨润心田

相对吴秋月老师的“误打误撞”而言,齐秋珠老师进入培智学校则是自主选择的结果。有着17年教学经验的齐老师当时在一所偏远乡校任教,为了更好陪伴粘人的女儿,她选择调回在县城的培智学校。来之前,她略知培智学校接收的是哪类孩子,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从教多年,她基本上都担任班主任,还兼任了多年的大队辅导员工作,与调皮学生打交道是家常便饭,任教的班级中也出现过智力程度比较差的孩子。她说刚接触这些孩子时,还是感到颇为吃惊。

齐老师接手的第一个班级共有11个孩子,培智学校学生中的残疾类型在这个班上基本齐全。齐老师说带这11个孩子比带110个还难、还累。11个孩子中有长年坐在轮椅上,两手基本上不会动,只会含糊地叫“妈妈、阿姨”两个词的脑瘫孩子一个,吃饭、上厕所等事都要保姆帮忙;唐氏综合症儿童一人,是班上的优等生,能简单地表达,一节课能学会一两个字词,但喜欢折腾东西:把整瓶洁厕液倒出来,拿刷子或扫把玩泡泡,把卫生纸搓成一大团,塞进下水道。花三个小时布置的班容,老师还没回到办公室就给破坏了……总之麻烦不断,得时刻防备着;自闭症孩子四个,三个没语言能力,有语言能力那个喜欢尖叫;剩下的五人都是中重度的智力障碍,只有一个孩子一节课能跟着老师认识一个词语,但下课后可能就忘了,其余的四个孩子还处在认实物,认图的阶段。

面对这种情况,齐秋珠感到茫然,不知自己能坚持到什么时候,不敢憧憬未来的教学生涯,甚至不愿意告诉亲戚朋友自己在培智学校任教,觉得低人一等。但不久齐老师就被这些孩子的纯朴、善良、可爱深深打动了。她暗下决心,用生命陪伴生命,陪这些注定长不成茁壮的大树,开不出五彩花朵的残疾儿童做一棵快乐的小草。

爱心和耐心“陪”出真诚的情感和依赖。有个自闭症学生不愿意进教室,还带有很强的破坏性。他不进教室,就让他在操场溜达,他把椅子踢翻了,老师默默地把椅子扶好,他把花盆打碎了,老师就拿起扫把,清理干净……就这样,耐着性子,陪着他,他扔一样,老师捡一样,他摔一次,老师处理一次。慢慢地,他看老师的眼神不再时刻戒备,半个学期后,齐老师成功将他带进教室,安静地坐在位置上,感兴趣的课,能坐一节课。第二个学期报名时,他远远地就对着齐老师“啊、啊”地打招呼。摔倒时哭了,只要齐老师走过去,抱他一下,马上就停了。排队去吃饭时,经过办公室,在门上敲敲,等齐老师抬头了,就笑眯眯地摆摆手。几个学期后,上课铃声响了,叫一声他就会进教室。但这样的信任和依赖仅限于对班里任课的老师、带他的生活老师,门口的保安和校长,临时去代课的老师,叫他上课依然无动于衷,一拉,他就蹲到地上,怎么也扯不动……十年后,也是现在的他,上课基本上听到铃声会进教室,下课就拿起扫把去“工作”了,一张纸片,一片树叶都逃不过他的眼睛。“这些孩子就是这么单纯,你对他好,他就对你好,他一旦认可了你,无论什么都动摇不了他对你好的信念。”

一沙一世界

用十年时间,教会一个“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听到铃声进教室上课,在培智学校不是个例。齐秋珠和吴秋月两位老师遇到的问题,培智学校的每一个老师都会遇到,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微信图片_20211130093348.jpg

在这儿,孩子的成长要用放大镜看,他们学会一项简单的技能(诸如排队、洗手、吃饭、穿衣等正常孩子自带的技能)不是一两天的事,常常需要一个月,一学期,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儿,每个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不同,解决的方法不一样,一样的问题,背后的原因也可能不一样。开学初,老师要对每个孩子的发展状况作出评估,根据孩子不同时期的发展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案,做到“一生一案”,再采用小步子教学的方式,一点点落实教学目标。这儿没有大事件,工作是细小的,情感要细腻,观察要细致,而进步是细微的。这儿容不下急性子,计时单位常常用月、年……泰顺县培智实验学校的全体老师正是怀着“牵着蜗牛散步”的心态,持着“静待花开”的理念,将特别的爱献给特殊的孩子,陪着这群特殊的孩子慢慢朝前走,收获别样的快乐。(泰顺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