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平阳鳌江镇第七小学:聆听诗魂书韵,吟诵国学经典
时间:2021-12-03 16:33:4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平阳鳌江七小最受师生们瞩目的“国旗下展示”舞台上,迎来了自信潇洒的2021级(7)班扬帆中队才艺展示,同学们为全校师生带来主题为《声律启蒙》的国旗下风采展示活动,吟诵国学经典,展现声律唯美。

《声律启蒙》之于古诗词,如童谣之于音乐,它是训练儿童应对掌握声韵格律的启蒙读物。它包罗万象、音韵分编、声律协调,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汉语独特的韵律之美,同时这些对韵和谐地展现了汉语初始之美,蕴天文地理,含花木鸟兽,存历史典故,藏国学奥义。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孩子们吟诵着《一冬》,读出了声韵格律的生动趣味和童稚闲美,更是读出了国学启蒙的用语精妙,真正让观者更觉《声律启蒙》似遗存,童言韵语,天作之合。

初次登台,孩子们有怯不慌,吟诵自如,朗朗上口。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吟唱着经典,展示自我风采,大家寻着先贤的足迹,去聆听古人的教诲,吟诵圣人的篇章,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代代传承。

看,同学们吟诵得多认真!伴着优美的乐曲和朗朗的诵读声,窈窕淑女翩翩起舞,美丽的校园沉浸在一片书声琴韵之中。

通过吟诵,孩子们再次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民族有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华经典是圣贤留给大家的一曲绝唱,温馨而久远。

诵读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中华经典的铿锵音韵还在耳边回响,中华经典的千古风韵还在心头荡漾。诵读中华经典,让大家在诵读中养德行、陶情操,让大家在润物细无声中去感受中华经典的魅力。(通讯员:温从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