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聚焦教学评一体化 优化课堂教学 ——记温州市小学英语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评一体化培训
时间:2021-12-03 14:41:51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日前,温州市小学英语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评一体化培训班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开班。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英语师训员陈丹萍老师主持65位来自温州各地的小学英语教师参加三天的学习活动开展得非常充实和圆满。



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热身环节后,陈老师引领学员就“小学英语教-学-评一致性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各组成员积极参与,各抒己见。陈老师就提出的问题进行剖析。同时,各组进一步开展研究。

下午,温州市籀园小学的包婷婷老师对《谈小学英语阅读阶段性能力的表现性评价》做详细的介绍,介绍了从低段到高段阅读指导的校本课程项目及课程内容。赵凯老师深度剖析了《双减下如何优化小学英语作业设计与评价》,解开了现阶段下老师们对布置作业的迷惑。

课堂研磨,名师点拨

29日,来到了洞头实验二小,开启一天的教学实践研讨活动。洞头区实验小学的邱爽老师和401班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语音课。邱老师的课堂巧妙引入,孩子们在轻松自如的情景中很快投入学习中。



温州市教坛新秀、未来名师班学员潘金琳老师带来了一节五年级语音课the sound of “ou”。她创设一个大语境A big house,教学活动围绕这语境层层展开,同时在教学中及时评价。师生精彩互动,配合默契,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两节不同风格的语音课,给了老师们很深的启发和思考:语音教学一定要关注语义和语境、语调和语流的结合。

洞头区实验小学的陈献娟老师就《教学评一体化视野下语音课设计探索》开展了专题讲座。她从Why?What?How?How to degree?四个维度进行阐述,并以PEP3 Unit4 Let's spell为例,从教学目标的设定,评价任务的设置,教学活动的设计,阐述如何落实语音、语言、思维训练,落实学生的核心能力。



29日下午,温州市建设小学的王淑君老师601班的孩子们带来一节对话课Friends around us。王老师用歌曲和头饰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用问题去引导孩子思考和学习,整个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优秀的课例分析少不了名师的点拨,鹿城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张璐老师专题讲座《大概念引领下的小学英语教--一致性设计》。她通过评价反拨教学,英语学科做什么课堂教学怎么做各课型如何设计学习活动四个方面阐述了双减政策下该如何上好英语课。张老师强调一定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学习质量

专家引领,学员反思

绍兴市柯桥区教研员骆海军老师带来了题为《基于学科素养的小学英语评价探索》,由一副有趣的漫画开始引出为什么要开展评价探索,生动地描述了口语评价和笔试评价的问题探索。学员们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谈了自己的理解。



最后,陈丹萍老师对本次活动总结。她提出,老师们要有充分的教学评意识,始终关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要重视教学评一体化,努力优化课堂教学。(洞头实验二小唐乐静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