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智援】名师智援助成长,教育帮扶促发展 ——记温州市小学英语“名师智援”送培龙港
时间:2021-12-03 14:46:58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日前,温州市小学英语“名师智援”送培龙港专场活动在龙港市青华学校举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英语师训员陈丹萍老师,龙港市名师办主任董希君、龙港小教研员李乒乒、省特级教师吴迎迎老师以及几位温州市名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各校英语教师代表及小学英语工作坊成员90多位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Part One 学生表演领导致辞

活动伊始,二年级学生带来英语晨诵歌曲表演——I have two hands & Spring五年级的四位学生带来英语晨诵歌曲 Monster董希君主任代表龙港小学英语团队对各位领导、专家、同行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支持龙港教育发展的崇高义举表示由衷的谢意也对龙港小学英语老师们提出了殷切期望。龙港青华学校校长项光亮向在座的老师们介绍了本校的创办历史及教学理念,在英语方面,引进了南明英语课程,架构起了专属于青华的英语体系,也表示了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可期



Part Two 名师展课

温州市籀园小学的方晓丹老师与五年(1)班学生合作了一节有趣生动、沉浸式的故事课PEP5 Unit6 In the Nature Park Story Time。方老师大胆跳出原有的阅读框架,让学生与故事的人物一起体验故事,赋予了Zoom爱拍照的“熊设”,激发学生探究故事的积极性,带着学生进入情境去感受故事。

温州市籀园小学的王如杨老师与六年(6)班学生一起呈现了一节侧重于阅读的故事课Story: Yaz, the food and the fir。本课伊始,王老师就通过神奇校车,带领学生们一起穿越到了石器时代,带着学生解决几个难点,再去处理文本。王老师利用“故事山”这个架构,归纳故事情节,帮助学生梳理故事情节,完成故事复述。最后通过创编故事的综合活动,引导学生将语言用于实践。

Part Three 专家引领

温州市籀园小学的省特吴迎迎老师带来讲座《基于真实问题驱动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吴老师先点出阅读的本质,即读者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文本信息和作者之间的互动,突出了阅读是思维的过程。接着讲解了阅读过程的思维认知的三个层面:on the lines(理解文本)、between the lines(拓展内涵)、beyond the lines(发展思维)。也指出提问是可操作、展示、评价的课堂教学技能,是阅读教学的重要手段。最后通过课例,呈现了如何利用上面所提到的三个思维层面去设计问题,有理有例。

龙港市第一小学温州市教坛新秀徐少女老师带来讲座《依托语境语篇,助力词汇教学》徐老师就“语境包容,融词于境”“语篇牵引,融词于篇”和“实践感悟,拓展词汇”这三个方面,讲解了如何上出一节高效的词汇教学课。徐老师在最后也指出,一节高效词汇课还要看学生能否借用语篇语境,运用所学目标语言,结合已有知识再构,创造性输出语言,完成交际任务整场讲座干货满满。

Part Four 点评及总结

温州市小学英语师训员陈丹萍老师首先感谢青华学校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并感谢几位专家名师带来的满满干货。陈老师说故事教学必须要去挖掘文本的寓意,利用故事中语言循环复现的特点,帮助学生去感知和运用语言结构,帮助学生对故事进行预测、补充、复述、续编或改编,对故事角色展开讨论和评价。



  站在这些巨人的肩膀上,相信龙港小英团队在教研、教学路上将会站得更高、走得更远。龙港市教师发展中心 李乒乒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