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质量评价 > 质量评价
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开展“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省级试点项目第一次研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30 10:02:32 打印本页

2021年3月24日—26日,由温州市教育评估院院长方文跃带队,各县(市、区)教育评价分管主任、评价员一行30余人,赴嘉兴市南湖区、杭州市江干区开展“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省级试点项目研修活动。

3月24日——25日,温州评价团队与嘉兴市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以及相关学校开展了交流活动。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魏林明书记从评价体系建构、评价工具设计、评价结果应用三方面介绍了南湖区开展“关注成长,全面育人”评价改革的实践经验。魏书记指出,南湖区主要通过三条路径来推进数据驱动教学的改进,一是基于监测数据分析推进常态化教学改进实践,二是利用省测数据推进区域教育教学改进,三是基于数据分析开展班组集体诊断与问题解决研修。

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评价研训员刘帅老师则以一堂数学单元复习课为例,具体介绍了如何开展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的校本研修探索。嘉兴市南湖国际实验学校王建良校长从学校自身实践的角度,介绍了如何建立“评、学、教、改”一体化的学科常态化评价体系,取代以往“单元+期末”为主要特征的学业评价方式。

25日下午,温州评价团队赴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开展考察和交流工作。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伍小斌书记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开展教育评价工作的历程。评估部主任曹建军对基于学习质量调查的教育教学改进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教育测量与评价教研员蒋德仁老师介绍了江干区如何构建一支专业化的教育评价团队。评估部原主任徐杰介绍了江干区如何基于学习质量调查开展点对点的调研反馈和反思改进。澎博小学楼翀校长、采荷中学教育集团祝钱校长则从校本角度出发,介绍了学校层面如何用好数据,开展教学改进行动。

方文跃院长用“感怀”、“感慨”、“感知”三个词总结了下午的交流活动。方院长表示首先感怀于温州与江干区在教育评价方面的深厚情谊和亲密合作;感慨江干教育的发展品质和江干教育评价工作的专业品质,也感知到了江干区在评价工作上,环环相扣、螺旋上升的智慧,理实结合、新旧共通的智慧,传承发展、迭代更新的智慧。

26日上午,召开温州市“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区县方案研讨会议。会议由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办公室主任王光秋主持。各区县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区县项目3年试点工作规划及2021年重点工作,包括改进项目主题、改进思路、落实途径、存在的困难及所需的专业帮扶等。

省教育厅教研室马海燕老师就各区县方案做了点评。马老师指出,在推进“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上,温州已经组建了专业的团队,有了专业的学术指引,建立了专业的制度保障,项目整体面上的推进力度很大。马老师就进一步落实项目给出建议:一是要把握方向,找准定位,实现重点突破;二是要聚焦问题,基于本地立场,实现集群发展;三是保持学术敏感性,增强自身研究能力。

方文跃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区县在落实项目过程中,一要明方向,不仅仅聚焦日常教学管理数据,还要用好省测数据,聚焦重点问题开展教育教学改进;二要强措施,同时用好行政推动手段和专业手段;三要借好力,借助外部力量,学习先进经验,获取单位领导支持;四是勇探索,创新数据解读角度。

通过这三天的专家讲座、学习考察、交流研讨,让大家进一步树立“数据赋能教育,评价促进改进”的基本理念,明晰了“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推进路径和校本化实施探索,为圆满完成省级试点项目“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温州探索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