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红色领航,“三力”助推区域教育评价改革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09 11:02:14 打印本页

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项目为载体,将红色基因融入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中,在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中彰显红色力量,以真抓实干的决心,持续打造“红色领航,以评促品”特色党建品牌,持续发挥提升“三力”,助推区域教育质量提升。

一、发挥党员的专业引领力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吹响了教育评价改革的冲锋号。2020年10月22日,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党支部响应积极改革号角,成立以骨干党员为核心的专家团队,聚焦学习品质这一重要变量,在全市范围开展小学生学习品质监测暨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监测,历时9个月,完成了指标体系构建、数据分析建模、监测工具研制等工作。学习品质监测指标体系完整、内涵丰富,体现系统创新,为省内外专家所肯定。数据分析建模首次采用项目反应理论,与国际监测接轨,体现最新技术。

二、发挥党员深化改革的行动力

“四维评价”是温州破除唯分数、唯升学问题的区域改革行动,学习品质监测是推动“四维评价”监测由“拓宽”向“纵深”转型的评价改革。支部按照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难题结合起来的要求,把学习党的理论转化为党员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行动力。在学习品质监测中,全体党员迎难而上,深入探究学习品质这个对学业成绩影响最重要的变量,探究学习品质影响学习的相关规律,提出对学生授之以鱼的同时,也要授之以“欲”、授之以“渔”、授之以“愉”、授之以“驭”的重要结论,即学生学习品质培养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机、策略方法、过程体验和学习维持等方面。

三、发挥党员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的服务力

市教育评估院党员始终站在服务区域、学校的第一线,通过学习品质监测,帮助区域学校树立“数据赋能、改进评价”的基本理念,重视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借助各类监测数据,描述教育教学现状,诊断问题,发现教育规律,预判教育教学发展趋势,为教育教学改进提供证据支持,努力实现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2021年5月21日,组织召开了温州市2020年小学生学习品质监测暨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监测分析反馈会,下发市县校三级报告共196册,并督促县(市、区)按照“问题导向,精准改进”的原则,形成学习品质监测问题清单与整改方案,指导样本学校研读监测报告,结合学校实际,做好后续整改提升工作。

(来源:温州教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