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教学攀峰】面向“未来” “新锐”起航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义务段新锐教师“教学攀峰”项目开班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21-09-30 15:50:35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育时代新人,适未来变革。922日上午,温州市义务段新锐教师教学攀峰项目在洞头分院举行开班典礼暨第1次集训。该项目开班典礼分两批次进行,参加本次开班典礼的初中段教师达310人(第二批于9月27日举行开班典礼,小学段教师达270人),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李芳出席开班典礼并做重要讲话,典礼由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钱勇主持。



开班典礼上,洞头区海霞中学王倩倩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做了热情洋溢且庄严的学习承诺。市教师教育院义务教育科科长徐乃赛隆重介绍了“新锐教师”项目的各班班主任与教育寄语,并从“项目背景、培训对象、如何培训、培训什么、项目目标与培训考核”等六个角度对培训方案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接着,李芳院长发表重要讲话。她着重阐明开班典礼之所以采用一个主会场、五个分会场的视频联播方式,是因为当下疫情防控制度之规定,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并严格遵守活动安排。她指出,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发生了许多变化,教育迎来了诸多挑战,“未来教育”已经走来,教师的角色需要转型升级。她认为“未来教师”是实现“未来教育”的核心力量,新锐教师就是要成为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努力钻研、敢于创新、善于研究的新时代优秀青年、未来骨干教师,成为温州区域基础教育的中流砥柱。同时,对学员提出担使命、守纪律、多思考、勤运用的殷切希望。



“开班典礼”之后,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正高级教师陈素平作《基于学科的项目化学习设计策略》的专题讲座。陈老师认为项目化学习是未来教育变革的大势所趋。她从项目化学习是什么,项目化学习特征、项目化学习设计与评价操作四个维度,结合温州市项目化学习已有实践成果,展开生动、具体的阐述。最后,她对开展项目化学习提出了殷切期待,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陈素平老师的讲座明确了项目化学习对“未来学生”培养的价值意义,也为迷茫的学员们开展项目化学习点亮了一盏明灯。



22日下午,项目组安排了两位年轻优秀教师做专业成长的经验分享。首先,温州市名师、鳌江四中的吴宇洁老师作《成长有路、科研有方、公益用光》的经验分享字字珠玑扣人心弦,告诉我们其自身专业成长的蜕变历程,引起学员们共鸣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实验中学朱彬茹老师为何成长”“如何成长坚持成长三个维度叙事教师专业成长,道明成长背后的辛勤付出与教育情怀。两位名师结合自身经验的诚挚分享,让新锐教师们感慨、感动之余更加深刻地反思自己、鞭策自我。



在视频联播集中培训后,初中段六个学科分班进行破冰行动与团队组建。通过导师致辞、导师故事、学员介绍、小组展示、互助公约等活动,学员们从陌生走向熟悉,从分散走向团结。充分展现出新锐教师凝心聚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3日上午,各学科分别由班主任亲自授课“深度学习和学科项目化学习”,继续深化对学科项目化学习的认识,提高学员学科项目化学习与课堂教学的能力。

美国教育家约翰·杜威说:“今天的教育和老师不生活在未来,未来的学生就会生活在过去”。相信,立足“未来教育”的新锐教师培养项目,能为温州“未来教师”培养与“未来课堂”的建设注入新的源泉与活力,为温州未来教育呈现澎湃生机储备“德才双优”型人才。(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  徐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