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成果显现 建成“学在温州”应用门户
时间:2022-01-27 16:27:36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全市1095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230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入驻温州民办教育智慧服务管理系统、完成1149个普通教室新型空间建设……125日,市教育局以视频形式参加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2021年度工作汇报会,汇报示范区创建情况。

 

2021年我市积极打造教育数字大脑,构建教育数据系统中枢,打造教育治理、数字资源和学校服务三大数字中心,贯通衔接省市县校四级信息,融汇户籍、社保、不动产等各类数据12.9亿条,初步建成学在温州应用门户。围绕打造多跨场景应用矩阵,温州启动数字化改革项目82个,其中11个项目入选省市级重点,陆续在浙里办和浙江教育魔方上架。其中,入学掌上通形成办学规划预警、报名入学预警、科学决策预警三大闭环,累计在线数据核验达170万次;温州民办教育智慧服务管理系统实现与全省民办教育审批管理平台数据动态对接,目前已归集各类数据186万条,全市1095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230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入驻、接受监管。

 

我市还出台《温州市中小学新型教学空间建设指导意见》,全年完成1149个普通教室新型空间建设,通过配置智慧学伴”“智慧教侣等移动教学辅助设备,方便教师灵活变动教学空间、教学资源、教学设备,帮助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同时,为深化智安校园建设,教育、公安部门联动完成智慧护学岗全覆盖架设,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实现“4100%”。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我市打通本地资源平台与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浙江微课网等平台之间的联结,一线教师参与省之江汇覆盖率达99%以上,云端创客强国有我、青春担当思政课等资源阅览量达到300多万人次,VR虚拟体验超10万人次。

 

 

此外,为培养创客学生,我市全域推广腾讯扣丁人工智能教育平台,构建人工智能教育三级课程体系,全年培育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188所、示范校30所。据悉,2021年温州获评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培育区,鹿城区入选全国首批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研究实验区。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二十二中等多所学校获评国家和省级人工智能实验学校。

 

汇报会上,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处长任昌山充分肯定了温州示范区一年来的创建成效,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示范区创建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融合创新、应用为王的核心目标,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交出一份完美答卷。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组长,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宗凯教授在点评中给温州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给予了引领性、方向性指导。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表示,2022年,温州将认真落实落细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数字化、系统化、融合化等三化目标,进一步推广人工智能教育大平台,加强师资培训、课程开发,基本普及人工智能教育;重点深化互联网+教育应用,在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中发挥更大智慧效能;拓展教育应用场景,确保每个县(市、区)都有一批示范项目、示范校,打造2个县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域,新建新型教学空间2000个,更新交互式多媒体4000套,培育智慧校园2.0、人工智能等学校590所。在创建整体进程中擦亮温州名片,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中期验收,为2023年整体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图文/虞冬青)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