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校评估 > 学校评估
数据驱动见成效,专家引领促反思——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赴龙港开展“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和省测问题整改情况专项调研
发布日期:2022-10-24 09:09:08 打印本页

2022年10月20日,温州市教育局督导处处长、市教育评估院院长方文跃、副院长王光秋等一行五人赴龙港市开展“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种子学校建设和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反馈问题清单整改专项调研工作。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大爱,教育体育科、教师发展中心、督导科等科室负责人,各种子学校校长、项目负责人,2021年省测样本校校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png

上午活动地点在龙港市第九小学。调研组首先听取了4所市种子学校项目负责人汇报“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研究进展。

图2.jpg

龙港五小教务主任陈小雁围绕数据和核心素养的有机结合,数据分析中提炼教研真问题,基于数据精准分析改进教学研修的模式,聚焦更多数据设计个性素养作业等四方面介绍了学校基于数据分析,改进教学行为策略研究。

龙港九小副校长应仲放作了《数据驱动下--学校家庭教育培训平台建设与改进》阶段性总结汇报,结合UMU家长学习平台,介绍了学校家长教育的6阶段+6关键能力+家校融合教育课程。

龙港二中教务主任林成余介绍了龙港二中概况,接着对立足“数据采集——分析研判——优化改进”的实践流程,依据数据赋能,努力精细“程式化、专题化”教研做了经验分享。

龙港九中副校长王梅芬聚焦数据评价引领课堂变革,谈学校通过研读数据评价,数据诊断教学,数据促进教学调研,结合学校案例突显课堂变革成效。

图3.jpg

随后,市评估院质量评价科科长王旭东和张文静、顾士伟分别就4所学校的实践做点评交流,他们肯定了4所学校特色亮点和创新举措同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王光秋副院长肯定了龙港“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工作开展,主题丰富,真实实践,有成效。同时,他指出下一步应进一步明晰主题,拓宽数据的采集,提炼项目推进路径。

方文跃院长肯定了龙港市工作开展的几大亮点:价值引领有站位,顶层设计成体系,主题多元有特色,建立数据提质量,扎实实践初见效。同时,方院长也为龙港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主题聚焦再深化,数据多维再丰富,数据改进更精准,由点到面再提炼。

图4.png

下午活动在龙港市第二中学举行,会议由方文跃处长主持,会上主要针对2021年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反馈龙港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教师发展中心吴春敏主任首先作汇报。吴主任介绍了龙港“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的现状和最新进展,同时她就省测反馈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并阐述了龙港改进工作进行。

图5.png

接着王光秋副院长就省测反馈的龙港情况作了专题分析。他分别从老师、学生、家长、学校四个层面深入分析了龙港的优势和不足。他指出学业合格、学习品质好、体质健康、感觉幸福的学生才是健康发展的学生,这是我们培育的目的,他建议龙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教师专业建设、提升教师教学热忱与水平,改善师生关系;加强教育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校长领导力,建设素养导向型学校;加强家校融合教育,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改善亲子关系。

图6.png

接着,王旭东科长分别从教师素养、校长领导力、机制管理、教育评价等层面提出了四个建议:提高教师的数据素养,教师能看懂数据、会采集师生的数据、能发现数据背后数据,会运用数据;校长要爱学习,善研究,提高课程领导力,建师生低负担高质量的学校;创新教学管理机制,减轻教师工作压力;区域层面,评价要更全面科学,均衡协调发展。

图7.png

随后,方文跃院长在总结中肯定龙港省测反馈问题改进工作的同时,指出,监测其实就像体检,要充分运用省教育监测和市学生学习品质监测结果,对症下药,改进教育教学。方院长期望龙港教育厚积薄发、后来居上,客观定位,提振信心,直面问题,深度诊断,系统施策,曲径通幽。

图8.png

最后,王大爱副局长感谢各位专家对龙港教育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对龙港教育所有的问题做了一次精细的分析诊断和引领,龙港也必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努力实践,使区域和学校更好地发展,让学生更好地成长。他建议各位校长,找准教育支点,奋起直追,以推动区域教学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9.png

此次活动由专家把脉,以调研结果为依据,为龙港市“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以及省测反馈问题结果运用走向深入提供了坚强保障,也为龙港市下一步的教育评价推进工作明晰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