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郑焕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响“好学温州”金名片
时间:2022-12-19 14:24:5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谋划,明确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部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重要任务,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的基础型、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全省教育大市,温州必将全力以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作为打造教育高地、打响“好学温州”金名片的思想遵循、行动指南,融入教育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努力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浙里优学”愿景在温州的生动实践、创新落实,为全国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温州力量、提供市域样板。

聚焦科教兴国,坚定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设,以党的坚强领导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部门共建、任务分解、专班推进、闭环管理、督办考核等机制,高标准落实教育重大政策,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强化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完善系统化精准化均衡化投入机制,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强化教育规划刚性执行,结合城乡变化进程,加快新一轮教育布局规划修编,推进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立法,进一步优化城乡校网布局。

锚定教育共富,推进发展体系补链强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我们要持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提升,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针对学前和义务教育,持续狠抓“两个创建”,强化资源配置,加快补短提升,加快公办园、优质园、普惠园建设,推进学前教育“三朵云”“九把钥匙”和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集团化办学、“初中强校”等工程,擦亮“空中飞课”品牌,推进山区海岛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差异。针对普通高中,推进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行动,加快“县中崛起”,深化“分类办学”改革,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效。针对特殊教育,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做好适龄残疾儿童青少年教育安置工作,积极发展学前和高中段特殊教育,完善具有温州特色的特殊教育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师资培养体系。针对职业教育,推进温台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建立职业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融合提升机制,畅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从教和校企双向流动渠道,优化职校布局结构,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针对终身教育,完善社会培训激励机制,推进社会人员学历提升,提升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职业培训等覆盖面,助力“扩中”“提低”。针对高等教育,加强协调和服务,加大力度打造协同创新中心、产教融合基地、优势特色专业,助力在温高校专业学科建设,积极服务城市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提升素质教育内涵质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擦亮“价值观引领未来”品牌,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重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等各学科教学,加强“四史”教育,完善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实施“教学教研提质工程”,推进全国基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项目学习改革示范区建设,深化“教研共富”行动,打造智慧“云教研”平台,大力建设“素养课堂”“精准课堂”“视导诊断”“学习品质评价”等新样态,巩固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实施“体美心劳升级工程”,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普及开展市县校三级“阳光体育”行动,深度打造“明眸皓齿”样板;深化学校美育综合改革,推进师生艺术素养提升,全方位构建“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新样态;全面推进“温心健康”行动,建设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服务支持体系;创新劳动教育模式,做强“少年瓯越行”劳动研学实践品牌。

推进尊师强教,加快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我们要持续大力落实“尊师强教”十大举措,深化“思想筑基、师德铸魂”专项教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实施瓯越教育人才培养第二轮行动,完善高层次教育人才培育体系,重点优化“名师送教”渠道,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助力山区海岛教育发展。深化教师管理机制改革,加强教职工编制统筹管理,探索建立教师职业生涯全周期“画像”,更加科学精准评价教师。完善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奖励办法,加大力度招引高校优秀毕业生和市外名优教师,优化部门共同推进、社会共同参与机制,升级教师关爱礼包,积极引导每个部门、每个地区都担当责任,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进温州市中小学瓯越校长培育计划,多策并举加强校长干部培养培训,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我们要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加快建设教育“大脑”,完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机制,升级多元化数字赋能场景和可视化数据驾驶舱,打通数据壁垒,做好应用优化,迭代打造“好学温州”系列创新应用场景,为师生群众提供便利。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平稳落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后续重点任务,完善民办学校星级评价体系,引导民办学校规范化、品质化发展,构建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协调发展体系。深化“双减”集成改革,高质量建设全省作业改革实验区,优化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管理试点,加强数字化监管,维护教育生态。健全学校安全社会支持体系,推进“智安校园”建设,筑牢疫情防控阵地,守护百万学子平安健康成长。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聚焦重点难点,加快构建“成长型”教育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做好“两个监测”和“四感”评价等工作,争取各方支持,努力营造科学评教、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浙江教育报 2022年12月6日 第1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