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名师“领雁”助力教育“共富”
时间:2022-03-03 09:41:1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优质均衡是教育领域“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儿童少年健康成长。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工作者必须在这条“共富”大道上发挥更大作用、走出风采。2021年以来,温州教育系统始终聚焦“教师”这个核心要素,聚焦“共享”这个发展要求,聚焦“双减”这个重点任务,线上线下立体发挥名师“领雁”力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城乡。

线上升级“学问通”,助“双减”、解疑难。“学问通”名师在线答疑平台前身为温州市中小学生在线答疑平台,起步于2017年,经过三轮迭代升级,现已发展成2000余名市级名优教师入驻、开通10门文化课、学生答疑时长800小时、年均惠及10万人次中小学生的全免费、全名师、全平台、全学科的优质答疑服务平台。2021年,伴随“双减”政策落地,平台建设持续发力,加大名师入驻和激励力度,优化排班,联合企业升级设备,集中力量打造集名师答疑、课堂直播、课程点播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移动化答疑系统,有力满足了“双减”背景下的教学质量提升和课后服务升级需求。主要有四大特色场景:一是多媒体提交问题。学生可通过拍照、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提交问题。二是同屏幕互动答疑。学生可选择一屏互动,观看教师实时推演解答。三是数据库智能生成。学生提问后,问题进入后台数据库,自动进行筛选、分类和存档。学生如有类似问题将优先推送“已答视频”,避免重复答疑。同时,教研部门也通过分析数据库,挖掘热点问题,安排教研,为课堂教学诊断提供参考。四是点对面名师直播。除了常规一对一答疑,我们还定期安排名师针对共性问题开设讲座。最高的一场实现了一位教师上课、1200名学生听课。

3.png

线下打造“送教团”,驻山区、传帮带。提升5个加快发展县的教育水平,是全市教育“共富”一盘棋的重要落子。我们响应号召,以第一层次名优教师为主体,以学科、学段、类别全覆盖为标准,以各县实际情况为考量,以全面下沉、精准有效为原则,迅速组建了一个包含150个名师工作室的名师送教团队,一对一落实下沉学校,每个工作室在相应县域内招收10名及以上学员,开展为期两年的结对研修活动。主要发挥四大作用:一是立体激活教师培育引擎。纵向抓好每个名师工作室组建运行,横向推进工作室跨校、跨域联动,建立联盟式运行架构,为教师提供宽视角、多维度的学习交流。二是系统建设教师研修课程。三是全面增强教师科研能力。四是切实推进研究成果转化。

大力构建“尊师策”,优环境、铸铁军。教育高质量发展,核心保障是一支高水平队伍。尊师重教不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积极的作为、有力的行动和全社会的参与。我们全力联动各地各相关部门,率先研制教师礼遇优待政策,致力于提升广大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主要有四大亮点:一是提高名优教师待遇。优化温州名优教师——“瓯越教师”贡献评价和激励体系,收入分配向优秀教师适当倾斜,鼓励广大教师潜心育人、争先创优。2021年,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专门意见规定,加强教师礼遇优待工作。其中省特级教师每年人均奖励提高至7万元,市第一层次教师人才(正高级教师、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人均奖励提高至4万元,市第二层次教师人才(省市教坛新秀、教坛中坚、教坛宿将)人均奖励提高至1.2万元。“瓯越领军教师”年度贡献奖在绩效工资总量外单列实施,所需经费市财政与区县财政共同承担。加大名优教师招引力度,提高领军教师社会待遇,特别是提供优惠优质的公共服务,比如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游景区,享受医疗、机场、铁路南站“绿色通道”服务等。二是保障乡村教师从教。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加大乡村教师参加职称评聘倾斜力度,改善偏远乡村教师食宿条件,努力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三是减轻教师过重负担。通过保障课时待遇、健全服务机制、合理安排教师作息时间、调剂服务力量、加强人文关怀、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等举措,进一步关心关爱教师,全力防范“双减”带来教师“增时间、增负担”的问题。四是确保政策落实落地。把“礼遇优待”纳入教育督导的重点内容,更好地保障礼遇优待各项政策有效落地。(2022年2月26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3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