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领导文论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打响“学在温州”品牌 助推全市共同富裕
时间:2022-04-13 11:44:0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打响“学在温州”品牌 助推全市共同富裕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郑焕东

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共同富裕的重要体现。迈上新征程,我们将努力答好“打造教育高地、助推共同富裕”重要命题,深化推进“五优”攻坚行动,打造“学在温州”金名片,在全市“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中展现教育更大的担当作为。

一是推进“城乡均优”行动,

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结构。

狠抓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等“两个创建”,督促各地政府落实教育公益属性和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重点推进公办园、普惠园、优质园扩面提质,全力优化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科学规划义务教育布局,扩大学位供给,加快城乡“教共体”、乡村“小而优”学校等建设,深入打造“未来乡村”教育场景;深化义务教育“双减”改革,巩固提升“双减”成果;推进“县中崛起”行动,加快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切实保障特殊儿童就学优学。

二是推进“学城联优”行动,

助推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

加快温台职业教育高地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中高职、中本一体化,争创本科职业教育,面向新居民、企业员工和农民等重点群体开展更大范围、更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培养大批能工巧匠。全力推动在温高校提升办学内涵和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学科(专业)高峰,进一步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推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提质升级,打造未来社区教育场景,打响“全民学习型城市”品牌。

三是推进“五育培优”行动,

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加快“价值观引领未来”工程扩面提质,打造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新模式。深化实施中小学课堂变革第三轮行动,推进全国基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项目学习改革示范区建设,稳固温州教育教学质量在全省的领先优势。完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模式,深入打造“阳光体育”“明眸皓齿”“美丽校园”“行走瓯越”“温心健康”等品牌,着力培育百万阳光少年。

四是推进“德才双优”行动,

增强教育共富核心支撑力。

推进“思想筑基、师德铸魂”教育,铸牢师德教育“全链条”,落实师德违规“零容忍”。推进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行动,加大力度培育教育高层次人才,推动名师工作室全方位融入薄弱地区、乡村学校发展。坚持发挥“领雁”示范作用,培养造就一大批积极迎接未来教育挑战、善于打造未来学校的“教育家型”校长和后备干部,带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大教师教育、教师管理、礼遇优待等推进力度,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五是推进“智治创优”行动,

营造教育数智善治好生态。

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打造更多教育党建品牌。积极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打造更多创新应用场景,大力发展优质在线教育,把智慧教育的变革力量贯穿到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异的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校地协同、部门联动,共同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守牢校园安全、疫情防控阵地,为百万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在共同富裕宏伟大道上,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筑牢教育民生基石。(来源:温州日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