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思结合,助力发展——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开展3月份主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4-22 08:53:20 打印本页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增广贤文》


2022年3月28日下午,温州市教育评估院组织开展3月份主题学习会,全体职工参加。

本期学习会主题是“学校发展性评价”,领学者为方文跃和王辛酉两位老师。

第一场:王辛酉老师作题为“学校发展性评估的思考”的学习分享。

她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两篇论文,一是北师大李凌艳教授的《基础教育阶段学校评估的国际比较》,二是时任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华的《创新教育评价机制 促进学校“增量”发展——关于构建普通中小学教育质量发展性评价体系的思考》。接着,她结合近两年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发展性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工作体验,介绍了指标内容设置、评估过程、结果应用等方面个人的思考和建议。

之后,全体参会人员围绕“如何优化直属学校发展性评价”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第二场:方文跃院长带领大家学习“光明社教育家”官微推文《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唤醒孩子学习的“内驱力”!方法超简单但管用》。

这场学习,不仅让参会者深入了解了内驱力的一些具体知识,如“什么是内在驱动力””内在驱动力有什么好处”“如何唤醒孩子学习的内在驱动力”  ,而且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品牌监测——学习品质监测的内涵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最后,方院长提示大家特别关注这篇推文的语言表达。尽管文章内容涉及内驱力、胜任力、成就感、内在目标等很多教育评价领域的专业术语,但是它却是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很有读者意识,特别利于普通社会大众,尤其是家长的阅读。这种科研成果的通俗化表达方式对我院下一步要撰写初中学生学习品质监测社会版报告很有借鉴意义。



诚如爱因斯坦所言“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作为温州教育评价人,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才能更好地发挥评价的功能,助力温州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编辑:张文静

审稿:王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