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评价赋能,精准改进——市评估院赴瓯海开展“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专项视导
发布日期:2022-04-29 15:14:23 打印本页

2022年4月13日,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王光秋一行4人赴瓯海开展“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省级试点项目专项调研工作。瓯海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郑道春、评价室全体成员及市级种子学校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参观展示、汇报交流、点评指导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参观展示。

调研组参观了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龙霞校区和瓯海区外国语学校。未来小学教育集团金晓副校长介绍了“乐学评”综合素质评价系统设备、学校评价操作、学生画像、教师画像设计等,也带领调研组参观了学校的实践基地。瓯海区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带领调研组一行人参观了学校校园、数字大脑以及他们的素养作业。







第二环节:汇报交流。

这一环节既有区域层面的整体工作开展的介绍,也有十所市级种子学校特色的呈现。

交流伊始,瓯海区教育研究院郑道春副院长作“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的瓯海实践”专题汇报,汇报从“基于数据的学业状况”“数据驱动的教学改进””支持改进的过程积累”三个方面展开。郑副院长从瓯海的监测数据出发,定位区域改进的靶点,用详实的案例为专家介绍了瓯海在课堂变革、项目化学习、作业改革上的做法,以及区域推进数据驱动项目的路径。



随后,瓯海区实验小学集团学校、牛山实验学校、仙岩二中、三垟三小等十所种子学校作工作汇报。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介绍了“壹加少年”评价体系的建构以及如何运用综合评价数据优化管理效度、引领学生自主成长、完善学校课程建设、增强家校联系。南白象实验小学聚焦课堂评价数据,阐述了项目推进情况,介绍了观课指标设计、观课数据来源、观课数据报告,为我们展示了如何运用观课数据优化资源共享、驱动课堂变革、改进教学行为与管理决策。精彩不止于此,还有瓯海外国语学校的“利用数据建立滚动式改进机制”、景山小学的“基于过程化数据助推精准教学的1+X做法”、牛山实验学校的“错题数据采集、分析、运用”……



第三环节:点评指导。

首先,市教育评估院王旭东、张文静、刘舒畅三位老师分别点评了每所学校项目的做法,在提出肯定看法的同时也为后续的提升提出了专业的建议。





随后,市教育评估院王光秋副院长发言。他充分肯定了瓯海区的评价工作——统筹整合、路径创新、智慧评价、扎实推进,有亮点、有想法,利用已有优势条件,打响评价项目品牌。



同时,他也为瓯海评价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指明了方向:把握核心,聚焦项目研究要点;理清思路,把握项目关键路径;拓宽思路,凸显数据宽度广度。



最后,瓯海教研院郑道春副院长感谢温州市评估院各位专家对瓯海评价工作的肯定与关注,他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完善项目研究流程,提高循证意识;强化校本改进实践,注重过程积累,继续做强做好瓯海评价工作。




供稿:瓯海区教育研究院

编辑:张文静

审核:王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