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温州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5-16 17:04:42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温教技中心〔2022〕11号

各县(市、区)教育技术(装备、教研部门,龙港市事业发展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有关部门,市局直属学校:

为落实《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关于举办2022年度全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的通知》(浙教技中心〔2022〕33号)要求,进一步培养广大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经研究,决定联合开展2022年度温州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

请各县(市、区)有关教育部门和市局直属学校按照附件要求,认真做好本地本校的宣传发动和组织遴选工作,推荐优秀自制教具作品参加本次评选活动,并于5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通信地址:温州市鹿城区市府路490号教育大楼805室;联系人:陈赉谛,联系电话:88294916;邮编:325000。

 

附件:1.温州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选办法

2.温州市中小学自制教具评选电子材料上传说明

3.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教师作品申报表

4.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学生作品申报表

5.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能手申报表

6.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选作品汇总表

7.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能手汇总表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2022年4月8

 

 

 

附件1

 

温州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选办法

 

为组织好2022年度温州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作品评选活动,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作品范围、分类

(一)作品范围

1.评选作品对象

由教师或学生自主设计制作,适合在中小学校各学科(不含特殊教育康复训练器材,以下同)教学中使用,且在历届全国或全省、全市中小学自制教具评选中未曾获奖,或虽曾获奖但对原作品有重大改进或创新的自制教具(不含已经正式生产的产品、纯计算机软件和声像资料)。

(二)自制教具作品分类

1.中小学自制教具作品为教师作品、学生作品。

2.按学段分为小学作品、中学作品。

3.中小学自制教具按所应用的领域分为:

1)小学:语文(XYW)数学(XSX)、科学(XKX)、音乐(XYY)、美术(XMS)、体育(XTY)、信息技术(XXJ)、综合实践活动(XZH);

2)中学:语文(YW)、数学(SX)、初中科学(CKX)、物理(WL)、化学(HX)、生物(SW)、地理(DL)、通用技术(JS)、信息技术(XJ)、音乐(YY)、美术(MS)、体育(TY)、综合实践活动(ZH)

3)其他(QT)[如特教(TJ)、外语(WY)、通用设备(TS)等。

二、奖项设立

(一)设市优秀自制教具作品一、二、三等奖。

(二)设市自制教具能手奖。

(三)设市优秀组织奖。

三、评选要求

(一)评选方式

按属地原则,以县(市、区)和市局直属各学校为单位上报,请各单位认真组织评选工作。

(二)参加2022年评选的作品数量

各县(市、区)可推荐10件-30件(其中学生作品1-5件)汇总后上交市教育技术中心,市局各直属学校可推荐1-5件的中小学自制教具作品直接上报市教育技术中心。各县(市、区)上报的小学作品不得少于申报作品的30%。同一作者限申报3项自制教具作品(含合作的作品)参评。

(三)对2022年参加评选和推荐评选申报材料(作品)的要求

1.申报参加本次评选和评选活动的教师应填写《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教师作品申报表》(以下简称《教师作品申报表》,附件3),学生应填写《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学生作品申报表》(以下简称《学生作品申报表》,附件4),全市自制教具能手候选人应填写《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能手申报表》(以下简称《自制教具能手申报表》,见附件5)。以上各申报表均需由各县(市、区)装备部门或市局各直属学校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2.所申报的作品必须是自制教具,并已经在教学活动中使用,有较好的教学效果。申报的各种信息资料包括教具名称、制作者姓名和次序。申报材料一经上报不得更改,中途不能增加新成员。

3.申报者可为单位团体也可为个人,个人申报者应为学校教师或其他教育工作者,也可以是就读于普通中小学的学生。每个合作作品应确定一名第一作者,其他为署名作者。在作品申报时,所有成员的信息资料均应在申报表中填列。合作作品的申报者不得超过3人,每名申报者都必须实际参与教具设计制作,作品应该反映出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学生合作者则应是同一学校、同一学段(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个学生作品指导老师申报不多于3人。所报送的学生作品,必须是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教具。

4.一个作品名称只含一件教具;以一组或系列教具为作品上报的多件教具,必须是内容相关的且只按照一件对待;内容不相关的多件教具按上报的顺序只取第一件教具及相应的名称。

(四)提交资料的数量及格式

1.数量

1)各申报者提供《教师作品申报表》、《学生作品申报表》、《自制教具能手申报表》纸质资料各1份;

2)各县(市、区)教育技术(装备)部门和市局直属各学校须编制《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选作品汇总表》、《浙江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能手汇总表》(见附件6、7)纸质资料各1份;

3)以上所有纸质资料相应的电子文件1套。申报者应提供作品使用案例的活动录像视频1套。

2.格式

1)文字资料一律用A4纸,宋体、小四号字打印。电子文件名称上注明各县(市、区)或市直学校名称。文字材料采用Word格式,汇总表采用Excel格式,照片采用jpg格式且不小于1M。

2)申报者提供作品的活动录像视频,应采用mpg\avi格式,每件作品时间长度不超过5分钟。

3)每件作品的所有电子资料(附件3、附件4、附件5、照片、视频等)命名格式为 县名+作品名称,例:鹿城区  XXXX装置。

(五)提交资料的时间及方式

1.纸质材料报送要求:各县(市、区)和市局直属各学校将本单位的各项申报纸质资料汇总后,于5月30日前(以寄出邮戳为准)寄送指定的通讯地址。信封注明“温州市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申报材料”,或直接送到温州市教育大楼805室,收件人陈赉谛。

2.电子材料报送要求:所有纸质资料相应的电子文件1套作品使用案例的活动录像视频1套5月30日前通过温州教育影院(tv.wzer.net)相关参赛页面报送。

(六)不接受申报的作品

1.与国家现行法律、法规、道德规范有抵触的作品;

2.涉及食品、药品试剂和饮食安全的作品;

3.造成污染,破坏环境,有害于动植物、文物保护的作品,以及危及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作品。

五、评选作品申报条件

(一)教师自制教具作品评选条件

1.教学性。符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实验教学、提高师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有利于落实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体现多维度教学目标。

2.科学性。教具所示教学内容符合科学原理,体现科学知识和科学过程相统一的原则,有利于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和操作技能。

3.创新性。教具设计新颖,构思巧妙,体现新的教学活动方式、方法和内容;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创新和发展;在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的整合方面有所创意;能采用STEM教育理念进行创作。

4.启发性。引发学习兴趣和思考,适于探究式教学,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互动、合作交流。

5.实用性。取材容易,结构简单,易于操作,性能稳定,安全可靠,外形美观,教学效果良好,便于自制推广;有助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二)学生自制教具作品评选条件

1.制作的教具与学习内容协调一致,鼓励多学科知识融会贯通,有利于培养创新精神、动手能力,有利于开展自主学习、合作交流。

2.符合科学原理,有利于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和操作技能,有利于树立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

3.设计构思巧妙,富有创意,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促进动脑动手。

4.取材容易,制作简单,使用安全,便于推广。

5.作品符合参与者的年龄层次、认知及能力水平,具有独立创作的真实性。

(三)自制教具能手评选条件

被推荐人长期以来积极参加自制教具活动并在教学实践中有显著成绩,有作品参加本次自制教具活动,未曾授予过自制教具能手称号,并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获历届全国自制教具评选三等奖以上一次;

2.获历届全省自制教具评选三等奖以上二次;

3.获历届全市自制教具评选二等奖以上二次。

六、评选办法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按作品分类组织专家制定评选细则,具体负责评选工作,在阅读资料、观看视频演示的基础上进行评议,根据评选条件提出获奖作品的名单。

七、总结表彰

(一)向获得2022年优秀自制教具作品一、二、三等奖作品的作者和自制教具能手颁发证书。

(二)优秀作品推荐温州教育影院联展。

)组织优秀作品作者交流培训活动。

)在评选出一、二等奖获奖者中,择优选送参加省级比赛。

八、知识产权

申报的所有作品必须按照申报要求提交全部必要的相关资料。申报者本人应在申请材料中签字同意主办单位根据需要可公开作品的内容(包括制作材料、制作方法、使用方法等)或编写相关出版物时采用。

 

 

附件2

 

温州市中小学自制教具评选电子材料上传说明

 

一、登录温州教育影院(tv.wzer.net),未注册用户选择右上角注册按钮进行新用户注册。(建议使用指导师账号报名)

 

 

 

二、进入注册页面,带“*”号为必填项,新用户注册后管理员会尽量在24小时内审核完毕,审核通过后的账号方可参与大赛。(用户类型请选择教师,学生角色无法报名参赛)

 

 

三、登录温州教育影院,点击右上角账号,进入个人中心页面

 

 

四、点击“参加活动”选择网页左侧的导航栏中的“报名参赛”,进入报名页面并选择“新增”。

 

五、进入“上传参赛作品”页面后,选择相应参赛类别填写相关作品内容并上传相关作品,报名请注意以下事项:

 

)点击选择文件按钮后,分别上传视频文件、报名表电子稿(word格式),所有文件名称请参照文件要求,切勿以压缩包或文件夹形式上传。

)作品大类选择“教研视频”,类型选择“自制教具大赛”并选择相应的学段,学科。

“视频”按钮提供查看视频转码状态及视频的修改操作。“资料”按钮提供上传的相关文档的查看和修改操作。

 

 

 

)最后请务必确认作品及附件均转码成功,并可以正常查看无误后,再点击“提交作品”,完成提交,等待市级审核,报名完成。

 

六、其它事项

)本系统仅提供通道上传,所有作品信息以报名表为准。

)在报名截止前可对资料进行修改。

)页面上显示的评审和结果公布时间为预计时间,经供参考。主办方会以赛事进展情况予以实时调整。

)参赛咨询钉钉群:31438515。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