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空中飞课”入山来 温州乡村学校共享美育优质资源
时间:2022-05-24 10:18:0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各位同学,吴老师今天教大家画台灯。”5月16日早上8:50,温州市南浦小学美术教师、“浦绘坊”美术团队成员吴洁月准时上线,为没有专职美术教师的泰顺县南浦溪镇中心学校三年级学生带来一堂“台灯造型设计”课,这是温州市乡村美育“空中飞课”行动正式组建团队后开的首堂美术课。记者了解到,接下来4周,团队的5名教师将轮番上阵为南浦溪学子授课。

温州市目前200人以下的小规模乡村学校有近140所,其中近半数没有专职音乐或美术教师。如何让乡村学生享受城市的优质美育资源呢?温州市日前印发乡村美育“空中飞课”行动方案,提出以市县名师工作室为“乡村美育使者”主要招募对象,组建乡村美育“空中飞课”支援教师团队。团队将面向美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的乡村学校,开展“一师一生一助教”的双师型美育“空中飞课”。

去年10月,市教育局面向全市中小学音乐教师招募公益志愿者,为乡村小规模学校上“空中”音乐课。来自乐清4所不同学校的教师郑丽华、张晓瓯、叶倩、陈舒文揭榜,在乐清市音乐教研员徐多娇的带领下,组成“云朵”支教团队,从去年11月开始,每周给结对的文成县桂山乡中心小学学生上两节音乐课。桂山乡中心小学地处文成山区,全校只有84名学生,没有专职音乐教师,之前是由其他科目教师代上,专业性不强。经过半年多的帮扶后,学生们掌握了基本的乐理知识、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支教团和市教育局也积累了丰富的直播课经验,为全面推广打下了基础。

“这次行动覆盖面更广,涉及音乐和美术双学科,保障也更到位。”温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全面推开后,会加强乡村美育“空中飞课”网络资源平台建设,组建能满足乡村学校课后服务需求的“优秀艺术课程(活动)资源库”。到2022年下半年遴选百位名师百节优秀课例,形成温州市乡村美育“双百”课程资源库。

学生有需求,教师送课来,市里搭平台。该负责人介绍,未来该市还将设立乡村学校艺术实践活动品牌项目,建立常态化的市、县、校三级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支教团队会协助学校以班级为基础,开展合唱、合奏、创意集体舞、课本剧等集体性艺术表演活动,以及以项目化学习方式开展的校园视觉空间设计、STEAM等综合艺术实践活动。市里也会打造“醉美乡村”师生艺术节、校园创意集体舞比赛、主题歌曲创作大赛等艺术实践品牌项目,给农村娃提供展示平台。

此外,为了保障行动实施效果,温州市还将实施学生艺术素质综合测评,建立学校美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学生的艺术素养动态变化,将测评结果纳入对“乡村美育使者”支教团队、个人的考核中。

据悉,该市计划到2023年,在美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的乡村学校实现“空中飞课”全覆盖,形成“一校一案”的送教课程体系,打造乡村美育特色学校,建立“乡村美育使者”基地校,评选“乡村美育使者”优秀团队,培育百名“乡村美育能手”。(浙江教育报2022年5月24日 记者 金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