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新华网客户端:浙江温州:“心晴驿站”让青少年“轻装上阵”
时间:2022-05-30 15:26:1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5月24日,浙江省温州市实验小学“心晴驿站”学生心理健康智慧平台正式启用,这是落户温州市小学校园的首台心理服务终端机。作为将专业心理服务送入小学校园的首次尝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与温州市教育局共同探索“医教家社”联合下的心理服务模式,合力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11111.jpeg

温州市实验小学“心晴驿站”

“此次与实验小学开展医校合作,是希望通过‘心晴驿站’的投用,运用数字化信息技术助力于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依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与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精神心理专业团队,为青少年提供包括心理热线、心理微课、心理测试、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并配合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宣教工作,促进儿童心理素质提升。”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副院长徐谊说道。

据介绍,学生如果碰到情绪困扰,可以通过“心晴驿站”选择心理咨询师,用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其诉说、分享校园生活和内心故事,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学习心理知识,获得解开心结的办法。同时,“温州康宁”还配合学校开展心理老师专业培训、心理健康宣教、紧急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搭建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并开通心理问题就医绿色通道。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日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自2004年起,我国把每年的5月25日确定为全国心理健康日,健康日取“5.25”的谐音“我爱我”,意为关爱自我的心理成长和健康,引导更多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

222222.jpg


“心晴驿站”学生心理健康智慧平台效果图

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近年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与教育主管部门合作推行“整合医疗机构、学校与社会的专业力量,共同为学生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提供多重干预”的“医教家社”联合模式。由温州康宁医院集团下属的全资信息技术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杰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心晴驿站”就是支持该模式发展的有益探索和有力补充。

“‘心晴驿站’就像能量加油站,不仅能让学生从小关注自身的身心健康,还能增强学生克服困难,承受挫折能力,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温州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祝伟娟说,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除了安排专业心理老师外,把每年5月25日前后作为“心理健康活动周”来宣传,并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确保学生在校健康快乐成长。

333333.jpeg


温州市实验小学“心晴驿站”学生心理健康智慧平台启动仪式

近年来,如何呵护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越来越受到温州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21年10月17日,温州市首个“心晴驿站”学生心理健康智慧平台落户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该平台凭借生动的心理科普、有趣的心理游戏、亲切的在线交流,深受广大师生欢迎。随后,温州中学、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温州市实验中学等学校纷纷开展试点。截至目前,已有21台“心晴驿站”落户温州中小学及高校。

“我们将根据学校师生心理需求做进一步优化。”徐谊表示,为加强学校心理老师专业力量,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心理服务团队将与教育系统心理老师加强联系,为他们提供专业支持,并为每一所试点学校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作为校外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协助学校做好师生心理健康服务,让学生能够“轻装上阵”。(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2022年5月25日 朱建波/文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供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