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温州发布《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规范》《手摇式升降课桌椅》两项团体标准
时间:2022-05-31 15:41:32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5月30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标准化院联合召开《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规范》《手摇式升降课桌椅》两项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此前省内还没有针对中小学生教室照明和课桌椅个性化需求的相关团体标准,此次发布的两项团体标准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将对我市的教育装备行业的发展以及我市“明眸皓齿”工程的实施、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撑。两项团体标准将于今年6月15日正式实施。

 

中小学校教室照明、升降式课桌椅今后有标准可依

温州已成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企业数量最多、产量最大、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教育装备设施集聚区,同类产品占据国际市场的20%,国内市场的60%,全省市场的95%以上,拥有“中国教玩具之都”等6张国字号金名片。但是由于我市教育装备行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加上国内其他地区的突起,导致我市教育装备行业发展有所减缓,转型升级面临瓶颈。

市标准化院工作人员表示,团体标准最能体现教育装备行业特点和应对市场变化,可以通过统一技术要求,有效的提高产品质量,充分发挥团体标准的以下三个优势,助推我市教育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发布的《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结合了温州地区灯光改造中的实践经验,充分考虑了中小学生目标人群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对维持平均照度,眩光,闪烁,光生物危害,视觉终端亮度均匀性等进行改进。同时考虑到更好地保障儿童的视觉舒适度,增加了垂直照度的要求,体现“立体用光”理念,眩光直接影响到孩子眼睛的舒适度,国家标准GB/T 36876《中小学校普通教室照明设计安装卫生要求》中的规定是统一眩光值UGR≤19,本标准提升要求为UGR≤16,进一步呵护中小学生的眼睛健康。

《手摇式升降课桌椅》团体标准,则是在满足国标QB/T 4071《课桌椅》的基础上,重点本着健康、舒适、环保、安全的原则,结合我市中小学生学习使用情况和实际需求,确定了该团体标准“桌面材料应有漫反射”“桌下净空高、净空深”等人性化技术指标,实现课桌椅“精细化”高度调节,避免中小学生“高个坐矮桌”现象发生。另外,还增加了有毒有害物质限量及耐久耐老化性能的技术要求,更好地保护了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手摇式升降课桌椅》团体标准作为2022年民生实事“明眸皓齿”的重要项目,全市将全面推广实施。

 

温州联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育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两项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发布会现场特别展示了温州联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教室照明设备,以及育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摇式升降课桌椅、手摇式升降午休课桌椅。

 

教室“亮”起来,桌椅手摇可调节,师生讲述体验感

中小学教室灯光改造和可调节课桌椅配置项目是我市“明眸皓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多年建设,全市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持续下降,2018年为54.5%,2019年为53.05%,2020年为51.94%,2021年进一步下降到50.91%,降至浙江全省最低,下降幅度明显高于国家“每年降低0.5~1个百分点”的目标。2021年5月,温州获批成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是目前全国唯一获批地区。今年2月,温州市“明眸皓齿”入选首批健康浙江行动示范样板。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府东分校(温州市第二十七中学),不仅对教室的照明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还应用了手摇式升降课桌椅。那么,老师和学生们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5月3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该校。该校安保后勤服务处副主任李雪飞介绍,2019年以来,该校对所有常规教室的照明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2021年又对新增的两个教室进行了标准化的改造,这次改造除了进行照明设备的改造升级外,还对课桌椅进行了升级。以往的课桌椅是通过螺丝掉调整螺丝以达到调节高度的效果,学生使用起来非常不方便,去年新增的这批手摇式升降课桌椅,通过摇杆方式来调节高度,每个班级只要配备一个摇杆,学生就能根据自己的身高来调节课桌椅的高度,有利于学生的坐姿,方便学习。

 

“教室照明设备改造升级后,教室明亮了许多,光线非常,对孩子们的视力来说是非常好的保护。尤其是双减政策实施后,我们学校增加了晚自习的服务。在夜间,我们灯光效果依旧非常好。”该校科学老师耿萌萌表示,另外,从桌椅角度来讲,现在很多孩子的身高都很高,传统课桌椅对于个子比较高的孩子,长时间使用会感觉比较累,而这种手摇式升降课桌椅,孩子们可以根据升高自行调整高度。

对于这一点来,该校九年级的金乐添同学深有体会,他笑着说:“我现在的身高已经超过1.8米了,以前的课桌椅总是让人不舒服,膝盖容易把桌子顶上去,现在这种可升降的就好多了,坐着一点不累。”来源:温州晚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