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基建动态 > 工作动态
全面实施“双高争先 立德树人”工程 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5-09 18:18:23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4月29日,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党建工作专题部署会在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召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强调,要全面实施“双高争先 立德树人”工程,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着力创建党建品牌,加快打造新时代教育党建高地和“清廉教育”样板,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和清廉生态。市教育局领导朱景高、张维凯、倪彤、郑为民等出席会议。



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党建和教育进一步融合、“清廉教育”进一步提质,深入推进“红色领航、立德树人”行动,思想政治阵地有力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四史”教育实现百万学生全覆盖,“瓯越师说”品牌持续擦亮;基层党建堡垒持续筑牢,全面推进第二轮“三化一创”行动,率全国之先出台校外民办教育机构党建意见;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坚持从严管控、一抓到底,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研究机制,全市累计创成“清廉学校”664所,取得了良好成效。



会议强调

要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坚持从大局上看教育,做到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哪里就有教育的身影;强化思政育人,坚持守正创新、系统施策,持续健全大中小幼思政育人一体化体系,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强化阵地意识,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要强引领,坚定践行“红色领航”,着力铸造“党建样板”。强化“补好钙、筑好魂”,健全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化“抓两头、带中间”,坚持高标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化“三化一创”行动,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重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强化“育亮点、创品牌”,深化“六学”模式,扩大“瓯越师说”影响力,常态化做好“红色研学”,加快创建一批“教育先锋党员工作室”,着力形成一批“党建+”促进“教育佳”的典型案例。

要促发展,高标锚定“共同富裕”,攻坚打造“教育高地”。在“城乡均优”上示范先行,办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坚持以“两个创建”为主抓手,落实教育公益属性和主体责任;在“学城联优”上示范先行,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好温台职业教育高地,支持和推动在温高校提升办学内涵,建设全民学习型社会;在“育人培优”上示范先行,坚定落实“五育”并举,在德育上有新招数新机制,在智育上有新方法新路径,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上有新进展新突破;在“德才双优”上示范先行,通过严管厚爱两手抓、引才育才两手硬,着力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向好、教师礼遇优待政策刚性落实、瓯越教育人才培养扎实有效、教师管理机制深度优化,加大力度建设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等三支队伍;在“智治创优”上示范先行,借助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重要契机,升级打造创新应用场景,把智慧教育的变革力量贯穿到“教育共富”的全过程。

要优生态,刚性落实“从严治党”,加快建设“清廉学校”。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真正做到管业务与管党建、管廉政、管队伍一体推进。要强化监督预防、细化风险防控、深化作风建设、弘扬清廉之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强化正风肃纪,打造一批具有温州特色、教育特质的“清廉学校”。




会议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表彰2021年度市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考核先进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公布2021年度温州市“清廉学校”评定结果。瑞安市教育局、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作交流发言。

会后,继续召开2022年度教育系统“万人双评议”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要保持归零心态,认真把握要求,抓好阶段任务,落实以评促改,加强协作联动,高质量完成“万人双评议”各项任务;要坚持开门评议,敢于担当作为,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教育系统的服务温度;要借助“万人双评议”活动,切实提升教育系统整体工作效能、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打造教育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转自:温州教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