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教师报:浙江省乐清市大荆镇第一中学教师黄瑞华——为乡村学生手绘“信息图”
时间:2022-06-01 12:31:4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有这样一位班主任,他手绘了近20张学生信息分布图。不仅如此,他还根据每届学生的特点给信息分布图命名,春泥班、无类班、桃李班……每张信息分布图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他叫黄瑞华,一位普通却不平凡的乡村班主任。他在这所位于浙江省乐清市最北端的大荆镇第一中学一干就是30年,用自己的坚持和创新成就了一届又一届乡村学生的美好未来。


春泥班,化作春泥更护花


为了充分掌握学生的信息与动态、便于家访,黄瑞华从担任班主任起就手绘学生信息分布图。每一张信息分布图上都有学生所在村庄的名字,其间黑色、红色、蓝色的线条星罗棋布。黑色粗线代表可以通车或骑行的道路,红色细线代表崎岖的山间小路,蓝色虚线代表河流。房子散落其间,代表学生的家庭住址,房子上面写着学生的名字,名字周围是一次次家访记录,包括时间、地点、对话内容、家访感想等。字迹细微却一丝不苟。许多家访记录还用红笔加以标注:某某学生父亲去世要格外照顾,某某学生家境贫困需要帮助……一张张信息分布图成了黄瑞华打开学生心灵之门的钥匙。


春泥班的名字取自于“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那届学生的家境大多不好,这个名字是黄瑞华提醒自己要多多关爱学生。这张信息分布图上面除了绘有路线、河流、房子,还绘有花草,带着一股春天的明媚气息。黄瑞华说:“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班级,那些孩子让我心疼。虽然过去十多年了,但我总是能想起他们。”


春泥班信息分布图上写满细小的文字,记录着学生的各种信息:离异、单亲、孤儿、父母残疾、特困户……也许是家庭背景所致,这个班的学生上课时特别安静,安静得令人感到害怕。学生静静地趴在桌子上,蜷缩着身体,好像一只只胆怯的小动物,偶尔用目光瞟一下黑板和老师,又很快收回去。


怎样打破这种安静,让班级呈现生机,让学生的生命绽放?每天,黄瑞华带领学生跑步、做操、打球、跳绳,慢慢激发他们潜在的青春活力。同时,黄瑞华推行班级议事制,让学生自己确立班级发展方向、处理班级事务,在不断商讨、碰撞的过程中,“逼着”学生说话,锻炼学生的胆量。可一到上课时,学生又恢复了老样子。


黄瑞华决定从课堂入手。那个学期,黄瑞华在数学课前5分钟安排学生演讲,内容不限,全凭学生喜好。不仅如此,黄瑞华还提前5分钟结束教学活动,留下时间与学生闲谈。那时,黄瑞华抱着课本坐在学生中间,随意找个话题就开聊,没有一个学生觉得这种闲谈是有目的,大家都放得开,就像和最亲密的人聊天一样。黄瑞华说话风趣睿智,学生都被他吸引过来,偶尔还会插上一两句话。在这种放松的氛围里,黄瑞华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内心状态。闲谈就像一阵阵微风吹开了学生紧闭的心门。


一天,黄瑞华发现有位女生趴在课桌上睡着了,睡得那么香甜,脸上还挂着微笑。直到进入闲谈时间,女生才醒来。“小薇,你睡得还好吗?”黄瑞华笑着问,“你这是在用行动批评我呀。”“没有没有,是我听不懂。”小薇急得直摇头。“你听不懂是对我更大的批评,我要好好反思。”黄瑞华迅速在草稿纸上画了两个几何图形,把小薇叫到面前,用最简洁的语言把一节课的要点讲了一遍,小薇点点头表示听懂了。


“同学们,老师给你们道歉,因为我备课时不完全了解每个人的学习基础,这是不对的。”说着,黄瑞华弯下腰,给学生深深鞠了一躬。这一躬,让全体学生愣在当场。这一刻,学生的心灵之门打开了。此后,学生越来越爱交谈,越来越活泼开朗,班里一片盎然生机。


无类班,有教无类促发展


一个好班主任首先是一名优秀的学科教师,学科教学能力是班主任的立足之本,过了这一关,班主任开展工作才算有了根基。那么,怎样提高教学能力?黄瑞华的答案是:从学生的不同需求出发进行分层教学。


无类班的信息分布图承载着黄瑞华对教育的一种反思,他主张有教无类,教师不应仅关注个别学生,每个学生都应受到重视。无类班信息分布图上,学生姓名旁边有许多数字与字母,数字表示学生所在小组,字母A、B、C表示学生的学业层次。各层次间是开放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近段时间的状态选择不同的学业层次。每节课黄瑞华都准备三个教案,分别针对三个学业层次的学生。黄瑞华指着桌子上一叠厚厚的教案说:“真正做到有教无类,一生一策、一生一案是最好的办法。这样做很累,但我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有个学生初中的数学题都不会,上课只想睡觉。我就给他布置小学的口算,每天一页,他做,我改,坚持了一个月,他才慢慢进入学习状态。”


无类班信息分布图上还绘有每个学生的学业折线图,有的呈现曲折向上的趋势,有的却始终在较低层次徘徊。原来实行分组分层教学一段时间后,高层次学生觉得自己带不动低层次学生了,低层次学生觉得自己被忽略了,出现了两头疲倦的现象。为此,黄瑞华又组建了“互学组”和“帮学组”,把课堂分组分层延伸到课外。“互学组”满足了优秀生再提升的需求,“帮学组”解决了后进生学习时间不足的问题。课外学习小组不仅解决了学生的学习困难,而且让学生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


分层分组教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轻松。多一个分层意味着多一套教案、多一套练习,工作量明显增加了好几倍,但黄瑞华乐此不疲。


黄瑞华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向学生传递着公平、公正的信息,分组分层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受到爱与尊重。黄瑞华通过自己的身教给学生营造了积极的心理环境。与此同时,班级的向心力、凝聚力也随之加强。


桃李班,自我成长显身手


桃李班的信息分布图是一棵大树的形状,大树的成长态势象征着自主发展。黄瑞华认为人的成长像树一样,只有自我生长才能生机勃勃。但一个人的自我成长不会凭空发生,要借助一定的契机。数学课的自主研究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教学楼边上有一间废弃的办公室,黄瑞华把它清理出来作为学生的交流场所。刚开始,黄瑞华与学生一起拟定主题,主导探讨过程。慢慢地,有些学生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能够组织同学一起研究。黄瑞华大喜,他分组分层的最终目标不就是让学生学会自主研究、自主学习,实现自主管理、自我成长吗?


有一次进行试卷讲评时,学生王佳宁说:“老师,我们可以自己讲吗?”“怎么讲?”“我们各个小组分任务,比如一二组讲一题多解,三四组分析解题思路,五六组讲一题多变,您觉得怎么样?”黄瑞华满口答应。


那节课,学生热情高涨、思维活跃,有些解题方法连黄瑞华也没有想到。从此以后,黄瑞华尽可能把课堂还给学生。


借着学科自主学习之风,黄瑞华在班级管理上也开始放手,让学生直接参与班级管理。他指导学生成立了四个班级事务委员会,学习合作委员会是对“互学组”和“帮扶组”的优化与提升,打通了组与组之间的壁垒,形成学习共同体;纪律文明委员会承担监督与引导的责任,监督者是学生,引导者也是学生,轮流履行职责;活动策划委员会秉持策划靠学生、组织靠学生、开展靠学生的原则,让每个学生成为活动的主人;纠纷调解委员会主张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通过小法庭、“和事佬”等形式调解学生之间的矛盾,消除纠纷。


在管理委员会,学生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通过双重身份的体验,学生的自觉性、自主性得到了加强,形成了团结、友爱、协作、民主的班风。


手绘学生信息分布图,蕴含着黄瑞华对学生深沉的爱,是他进行班级管理的有效抓手。一张张信息分布图凝聚着黄瑞华家访、记录、帮扶每个学生的点点滴滴,折射出黄瑞华根据学情班情进行学科教学、班级建设的思路与构建,点面结合、个体成长与班级发展结合、班级建设与教学工作结合,学生因此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学会了做人,班级真正成了学生实践未来社会生活的演习场。(来源:中国教师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