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搭桥•连接•跨越:让教师遇见更好的自己 ——记平阳县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90学时教育实践启动大会
时间:2022-06-01 17:18:27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绿树浓阴夏日长,风暖人间草木香”,日前,平阳县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90学时教育实践启动大会在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城南校区如期举行。28所教育实践基地学校负责人和45位教育实践指导师齐聚会场,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林天鹏、副书记陈鸯鸯、干训科科长程克伟、各项目学科研训员等参加,会议由干训科钟海静老师主持。



首先,程克伟率先就90学时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学校和指导师职责,以及学员学习任务等三方面内容作解读。他希望基地学校、指导师和学员三方共同发力,赋能教师专业发展。接着,陈鸯鸯隆重宣读28所教育实践基地校和45位教育实践指导师名单,她指出,各基地校和指导师要从“心”开始,从“真”入手,从“实”做起,切实履行职责,扎实完成2022年教师90学时教育实践工作。紧接着,与会领导为全体指导师隆重颁发聘书。

平阳县实验中学谢树雷老师作为指导师代表发言,他代表所有指导师表态:要努力做到言传身教,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结合多年指导师经验,提出四点做法:创设良好的交流环境,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开展多样化学习,积极提供发展机会。“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乃发灵光。”他希望做学员的良师益友,让心灵与智慧碰撞,让收获与成长相随。

平阳县宋桥小学副校长陈芳芳作为基地学校代表发言,她指出,作为教育实践基地学校要为指导师和学员搭好互学之桥,她倡议通过“硬件搭桥”“软件搭桥”“理念搭桥”三个方面入手导向高效的教育实践。同时,她以校本项目实施为依托,提出“以课堂为桥”“以课程为桥”“以生活为桥”来落实2022版新课标,他希望指导师和学员在互帮互学中,通过不断的连接跨越,获得成长,从而寻找最好的自己。

最后,林天鹏做总结发言,他提出教育发展的关键在教师,推动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要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他们投身教育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他强调,师训工作要对接当前教育发展的前沿和热点,谈及温州承办的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及项目学习试验区建设成果博览会,以及平阳作为主要分会场的实践经验,并以此热点事件为切入点展开发言,希望广大教师通过阅读和学习紧跟时代教育脉搏。他还指出师训管理要规范、严格,落实相关管理机制,提高师训实效。最后,他提醒基地学校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牢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周密的安全防范准备。

90学时教育实践工作部署会后,45位指导师按项目进入对应的分会场,由6位项目负责人落实具体工作的布置。相信在各方齐心合作下,一起搭桥一起连接、一起跨越,我们一定可以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