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高举队旗跟党走,凝“新”聚力促成长 ——洞头区2021级新教师德育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2-06-01 17:21:26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少先队组织文化建设,提高新教师的德育工作水平,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团区委开展2021新教师德育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分两个阶段分别就班会课和班队课两个专题展开。

班会:助力成长,幸福育人

日前学员齐聚鹿西中心小学,围绕如何做好班会课展开一系列活动。

倪子婷和张津津两位老师就“如何上好一节班会课”分别以《言必行 行必果》和《友善待人,快乐生活》为主题进行班会试课展示。王楚柔和许瑶瑶老师分别带来《诚实守信,我能行》《宽以待人,牵起友善的手》两节班会课例。活动过程中,与会的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人人参与、集思广益,大大激发了学员们的成长学习力与专业思考力。在观点报告环节,郑一帆老师以《活动,主题班会的重要载体》为主题,阐述“活动育人”在班级德育中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如何在班级德育中开展有效活动的宝贵经验。甘燕燕老师分享《班会课这样上,高效又长效》的观点报告,为在场的所有老师提供了实用的方法指导。



队会:小初携手,合作共赢

2022年5月17日,相聚洞头区实验中学共同探讨小学和初中如何落实少先队队课、规范少先队礼仪。

活动中,市名班主任李良善老师展示微型队课《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15分钟的微队课让老师们了解到什么是少先队队课,并对整个队课的流程有了初步的认识。紧接着,李老师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通过演示和实操进行系红领巾、敬队礼、执队旗、端旗、唱队歌等少先队礼仪的学习,给大家带来一场充满活力、激情洋溢的体验式培训。老师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互动体验,亲身实践少先队礼仪各环节,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并掌握少先队的基本知识和中队活动礼仪礼节。



在队课课例展示环节,钟纯纯老师的《红色经典代代传》、市名班主任陈玉娟老师的《不负韶华,一起向未来》、涂秋伟老师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活动,设计了一个个富有特色的作品,充分展示出实验中学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展现少先队员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引发老师们思考班会课和队会课的异同。评课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分别对三节课的具体环节内容、设计意图、教师的主导性、学生的主体性等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本次新教师德育专题培训会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为夯实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探索和研究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指明了方向,有力地促进了新教师的专业成长。(洞头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