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学习劳动教育文件精神,探索劳动教育评价机制——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开展5月份主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6-01 15:04:20 打印本页

2022年5月24日下午,温州市教育评估院组织开展5月份主题学习会,全体职工参加。

本期学习会主题是“劳动教育”,领学者为王旭东和张文静两位老师。


前言 劳动教育质量监测意义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对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意见》提出,要“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强化督导检查”,强调要“开展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强化反馈和指导”,强化了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重要性,为做好劳动教育质量监测指明了方向。


第一场 劳动教育相关文件解读

为了更好地开展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认真学习劳动教育相关文件,深刻领会文件内涵是基本前提。为此,第一场,由张文静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意见》和《义务教育劳动教育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课标》)。

首先,她从“充分认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意见》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对《意见》内容展开阐述。

其次,她从“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劳动素养要求”“课程实施”六个方面介绍了2022版《课标》内容。让大家清晰地认识到劳动教育是以立德树人、培养学生五育全面发展的一门课程。




第二场 “劳动教育”监测的思考

第二场由王旭东老师作题为《“劳动教育”监测的思考》的主题分享。

王老师先带领大家浏览5个重要文件,即《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等。然后根据自己的经验梳理出“推进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推进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推进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三大要点,让大家对文件重要精神一目了然。

其次,王老师结合区域劳动教育监测提出自己的思考意见,并从“劳动教育资源调查”“劳动教育实施”“学生劳动素养”三个方面展开详细的论述。

在王老师的带领下,与会者都就“劳动教育”“劳动教育监测”等交流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结语 劳动教育的价值导向

《意见》明确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

因此,劳动不能仅是走个形式,而是得作为一种常态化的教育,融入孩子的日常点滴,通过劳动,让每个孩子都能脚下有劲、手里有活、眼中有光、心里有爱、灵魂有趣。




编辑:张文静

审核:王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