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星火计划】教研引领 专业拓展 实践研磨 ——记温州市高中历史新教材新教学“星火计划”(二期)第2次集训
时间:2022-06-15 09:38:04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2022年5月27日至29日,温州市高中历史新教材新教学“星火计划”(二期)第2次集训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顺利开展。此次集训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选必教材教学设计与研究。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历史师训员、特级教师林岚老师精心设计了三个模块的课程内容,包括:教研专家视角指导教学实践、地方史研究视角思考教学拓展、学员互助研讨反思教学设计。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教研员、特级教师朱可老师作题为《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教研支撑作用》的讲座。朱可老师指出:教而不研,教学水平不可能有提高;研而不教,教学理论必然缺乏渗透的土壤。课堂作为教学的主阵地,如何让教研为教学服务,真正做到教研相长,真正发挥其支撑作用?朱可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强化教研支撑的三大策略:矫正认知偏差、精准研究问题、创新教研方式。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郑流爱老师作《基于课堂教学立意的高中历史教学设计》的讲座。郑教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探讨了五方面的问题。教学为何需要立意?教学立意的主要特征有哪些?教学立意与学科核心素养有哪些内在关联?如何基于一堂课的教学立意,开展有效教学?郑教授强调教学设计过程是对教材的再创造过程,教材内容是“死的”,教师必须想方设法对教材进行改造,为其注入生气和灵气,把教材内容改造为具体、生动、鲜活的情景。只有教师把教材内容改造为具体、生动、鲜活的情境,静态的知识才能转化为动态的知识,才能展示其生成过程,学生也才能获得真切的体验,把教材内容“内化”为自己的经验。



温州肯恩大学年轻学者杨学嘉老师作题为《发现身边的历史》的讲座。讲座主要是向学员们展示了温州近代开埠的历史。杨老师围绕着三个问题开展他的讲座。首先,杨老师阐述了地方史是什么、为什么关注、怎么关注的问题。杨老师指出对地方史的研究可以挖掘个人生命史的意义,体会鲜活生命的不同精彩;可以寻觅历史中“执拗的低音”,更重要的是对地方史的研究可以抢救“地方记忆”。杨老师讲座的第二个问题是近代史大背景的温州。关于温州的近代史,杨老师主要从温州史开埠的角度对此做出解释,展示了“大历史”视野之外的“小历史”。杨老师从交通变迁、经济发展、思想观念三个角度阐明了开埠对温州的影响。杨老师特别指出乡土是人的历史,因此他举了非常多地方的历史人物帮我们寻找鲜活的身边历史。第三个问题是挖掘地方的独特魅力。杨老师指出平凡人的不平凡,如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对历史的经历者而言,并非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更是一种信念。同时,杨老师为我们寻找到改革开放包产到户的源头是永嘉。杨老师的讲座为学员们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本土化的素材,给予我们从不同维度认识历史,更是启发了学员们要结合身边的“小历史”同课堂的“大历史”,进行有温度的教学。

林岚老师为学员们作题为《基于核心问题的历史教学微课创作》的讲座。林岚老师指出微课制作需要坚持两大原则:素养导向和基于学情。微课的关键性问题选择可以是教学过程中的教学重难点,也可以是从试题挖掘出的学生易错易混点。另外,林岚老师还从技术上介绍了微课录制的各种方式和小窍门。之后,学员们分组进行微课核心问题的确定,并对问题解决做了核心设计和研磨。



为期三天的学习,学员在不同学者的讲座中,获得了不同角度的教学研究及教学知识。在所获、所感、所思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永嘉中学 林一琦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