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21新教师】多彩课堂展风采、观摩学习促成长 ——记2021年秋季市直信息技术学科新教师公开汇报课
时间:2022-06-15 09:44:33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学记》中说:“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也。”对于教师而言,更是需要与时俱进,时时刻刻保持一颗学习之心。为了有效提高温州市直属学校信息技术学科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青年教师的育人能力6月1日至2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中小学信息技术师训员夏正仁老师和各位教师们一起走进班级,深入课堂,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活动。



在这次分享交流活动中,七位教师刻苦钻研教材,认真撰写教案,课前做好充分准备,课堂上得心应手,充分展现自身特色与学科魅力。王相忍老师运用微课视频配合课堂活动向学生们展现了生活中《算法的表示》;李忆仪老师聚焦“十足购物程序”,结合生活实际向同学们展现了《自定义函数》的奇效;陈俊蕾老师从生活创设情景贯穿课堂,为学生介绍了《自定义函数》的使用方法;朱东升老师深入浅出,玩转《Python字符串》;吴思民老师携手学生角色扮演,开启一场关于《信息安全》的攻防战;郑金老师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始于个人信息保护落于加密算法,引导学生加强《信息安全》意识;王雪乔老师则从出题维度出发,多角度多方面地向学生们展现了《字符串问题》。



七位优秀的教师在课堂上都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将课堂还给学生,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课堂不再是老师一个人的演说,而是师生共同呈现的精彩。

课堂结束后,夏老师针对各位新教师的课堂依次做出点评,为每位老师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指导新教师们改善课堂、提升质量。

此外,夏老师还传达了《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科课程标准(2017版)》的教学理念。建议大家要转变以往“仅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的课堂模式,向“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模式转变,要把握住育人的核心目标;在课堂中要加入基于真实情境的实践应用活动环节,教会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在与同伴交流的过程中培养品德,在评价反思中树立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从而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的“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的理念。

他还针对新知课与复习课这两种课型,提出如下的教学策略运用建议。新知课的内容可划分为“让学生自主阅读即可”“还需要进一步讨论来消除学生困惑”与“需要动手实践来增强感性认知”这三个部分,从而落实深度学习的理念,达成分析、创造、应用与评价等目标。复习课需要脱离“上新课”的样式,其教学可划分为“知识梳理”“知识检测”和“知识应用”这三个环节,并根据学生的反馈,实时调整课堂的教学进度。

本次活动,新教师们在交流中碰撞思维,在切磋中携手成长,教育的智慧在分享中熠熠生辉。各位新教师积极参与,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了老师们对新教材教学的思考,更好地去落实改革,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东瓯中学 陈俊蕾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夏正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