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论道带班 砥砺前行 ——记龙湾区中小学骨干班主任综合能力提升32学时(第二期)专题培训
时间:2022-06-17 17:02:14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加强骨干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6月10日至11日,龙湾区骨干班主任综合能力提升32学时(第二场)专题培训活动在龙湾区第一小学举行。本次培训依托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创新之举,在聚焦关键问题共探解决妙招之处,做了用心安排。



活动在市名班主任王天泓和五(1)同学们带来的班会课《自信加油站》中拉开序幕。王老师以游戏导入,设置“神秘礼物”,激发学生兴趣。依据问卷调查,设计有效情境任务,让学生在活动中提炼出自信找闪光点、积极准备、鼓励自己,做到自信,拒绝自大,最后从个人自信升华到国家自信。

第二节班会课《友善待人,与善为伴》由区骨干班主任林赛玲和三(4)班同学带来。林老师通过游戏观看视频自我检测等设计最后在师生一起朗诵《友善待人,与善同行》中,制定友善使者月行动计划将友善行为从课上延伸到课后。



接着市教坛中坚陈小秋带来《主题班会助力班级活动》专题讲座,陈老师从主题班会评选标准活动设计两方面,结合这两节课为学员们详细讲述主题班会特点,从学生、专家和评委的视角向学员们详细描述了班会课的评选标准和活动设计。

下午,中学德育特级教师、温州市第二中学方海东老师学员们分享了专题讲座——《学生成长品质建设与建设品质》。讲座始,方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吸引了学员眼光:我们为什么要坐下来听班主任讲座?什么才是真正的学习?为什么有时候学生的行为“改”了一点,就马上“反弹”,总是持续不了?我们真的清楚学生和他的行为吗?……方老师一连串的提问,引发了在场所有学员的思考与共鸣。接着方老师围绕“学生成长品质建设与建设品质”这一话题,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生动的教学事例,让学员们发现班主任工作,原来那么美好。

方老师的讲座让学员们更加关注到学生精神品质方面的重要性,作为老师,尤其是班主任,一定要讲究教育艺术,关注学生的成长,影响学生的未来。

11日,活动虽进入尾声,却依然精彩纷呈,干货满满。首先是区名班主任李彩弟带来精彩的观点分享《“C”位一分层:助力班级建设》,图文结合,用事实说话,通过班级的班魂板、明星板、拓展板、班刊《青葵园——成长足迹》等,展示了自己的带班策略,用自己“C”位分层,帮助孩子指明了正确的成长方向,树立了自信,养成了好习惯。

区名班主任项金燕的讲座《借阅读之力,促班级文化体系建设》,从“共建:班级建设以文化人”“同行:家校共育以读化人”“共享:爸妈课堂以情化人”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带班方略。班主任心中有蓝图,行动有力量,展现了一个书香四溢的班级是如何一步步建设而成的。

学员王阳琰分享了《从“生动”中来,到“有效”中去》,王老师以自己的班会课《音量分级 文明发声》为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磨课改课的心路历程。王老师还带来了自己的教育故事,展现了班主任独特的魅力风采。

学员陈洁琼《论道带班:有“新”更有“心”》的心得体会交流,梳理了本次培训内容。感恩本次班主任培训:一场场充实的讲座引领,一节节扎实的课例展示,一幕幕丰实的互动交流,一句句平实的带班语录,一回回真实的反思体验。



最后,培训班班主任、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叶晓雪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并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培训活动,为在场的学员们送上了一场视觉和心灵上的盛宴。每一个学员必将在班主任的路上,继续怀揣学习之心,积聚能量,智慧生长,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最终收获一路繁花。(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