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互促互学系列活动①|经开区:数据驱动 融合创新 精准评价
发布日期:2022-06-17 15:20:07 打印本页

2022年6月8日,经开区“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互促互学活动在海城第二小学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特聘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专家孔兴隆;特邀泰顺县、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评价分管主任、评价员,经开区各“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市级种子学校校长、项目负责人参会。

精心展示,成果丰硕

经开区教师发展中心黄若望副主任简要介绍了活动的流程,并全程主持活动。经开区教师发展中心涂元柱主任向与会专家和同仁致辞,指出了数据驱动助力经开区教育有质量的发展,介绍了经开区数据评价取得的成效及未来的方向。

区内三所“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市级种子学校汇报成果。海城二小项目负责人陈秀华副校长分享《项目学评:用数据驱动促进学校多元化评价》,沙城二小项目负责人杨炼康老师分享《给予数据挖掘构建可视化学业诊断书》,沙城三小项目负责人孙琴校长分享《数据驱动下的三阶六学生动课堂变革项目中期报告》。三位项目负责人条理清晰地展示了当前数据驱动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已有成果。


专家点评,实在中肯

在听取了三所学校的汇报交流后,参会领导、专家对于该区在探索“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道路上的不懈努力、砥砺前行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海城二小的项目学评聚焦有亮点,巧借信息技术支撑,让每位老师、每个年段、每门学科都参与进来;沙城二小的数据采集让研究从经验走向实证,并不断改进升级,持续发展;沙城三小立足课堂观察,实实在在地改进了教育教学行为。其中,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陈体再副主任结合三所学校和区域间的数据改进教育现状,提出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即教师要有较高的专业评价素养;需要重新梳理整合提炼,明确努力方向;区域间的软实力存在差距,需要相互借鉴。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陈永植副主任在肯定三所学校已有成果的前提下,希望大家能够针对数据结果寻找最佳的解读与使用途径,并读懂数据报告。

专家分享,精准引领

特聘专家孔兴隆老师分享了专题报告《视角·框架·抓手:“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的成果提炼》。他从关键词视角、框架、抓手,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即从问题解决看题目优化,从项目表达看成果的提炼,从研究逻辑看证据的选择。专家精准地指出三所学校题目呈现上存在的问题,并一一给出修改建议。为了突出各校成果中的特色板块,专家有针对性地从实施过程入手,精炼地给出了“真、实、准、新、美”五字修改方向,希望汇报学校注重过程性材料的积累与保存,打破撰写研究报告的困境。

海二学评展示,专家现场指导

下午,海城二小结合学校的校园文化、特色活动、学期教育主题以及该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以“文明”为大主题开展一到三年级项目学评活动。专家团队现场进行指导,高度评价海城二小的项目学评活动做到了学科相融合,实践出真知,数据促多元;并指出活动具有严谨性和综合性,值得在区域内推广。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使大家对“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省级试点项目实施的意义和路径又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改革探索之路漫长而艰辛,几个区县、多所学校互学互促,携手并进,切实交流实践经验与困难,有效提高项目实施品质,促进数据驱动提质增效,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