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瑞安市周苌小学:“银行”开到校园里 “德育”浸润好风气
时间:2022-06-22 16:50:1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开门啦开门啦,快带上小马币去换奖品啊!”6月17日中午,瑞安市周苌小学“小马成长商店”热闹非凡,同学们兴致盎然地在琳琅满目的货架上打量着,找寻合适的奖励品并排队购买。小马币?成长商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这是周苌小学开展德育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去年以来,周苌小学德育评价制度全面升级:推出“小马成长存折”将无形的综合素养量化成有形的行为资产,再开放“小马成长银行”,实现货币兑换,货币可以在“小马成长商店”进行兑奖。

一行一案 让“有行者有得”

翻开周苌小学的小马成长存折:活动基础章、班级章和五育特色章……条条项项清晰在册。其中五育特色章包括真诚、智慧、健体、赏美、勤劳五方面,融合了该校原有的综合素质评价和“五育融合”理念。活动基础章则以“一个月一单元、一活动一小结、一主题一奖章”为原则,囊括了“防疫章”、“护绿章”、“礼仪章”等12个章,并以争章卡为载体,通过项目化的形式真实记录每一个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也就是说,在班级中主动带领同学打扫卫生、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积极参加学校活动等每一个良好行为都可以获得奖章,一学期下来,几乎每个孩子的存折里都是满满当当。

这套新的评价方案,广泛征求了家委会成员、老师、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每一项细则一目了然,学生很容易对照执行,这样才能更好地、持续地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在很大程度上激活学生的内在约束力,真正让德育教育焕发出新活力。

储蓄良好表现 人人争当“大富翁”

5月中旬,周苌小学“小马银行”正式开放。每周一、三、五中午,周苌小学的学生们可以拿着自己的“小马存折”前往操场。操场上,各个“银行窗口”都贴着醒目的标志,大队委员化身银行职员,有条不紊地为同学们兑换“小马币”。

自打小马成长银行开张以来,老师反馈学生们行为习惯有所好转,最明显的是对值日的态度大为改观。不仅主动作为,而且还帮助其他同学维护班级日常。“小马币拿到手里,是实打实的奖励。这样一来,班委工作也轻松,班里的文明行为蔚然成风。”老师们欣慰地说。

小马成长银行的推行,将学校的德育工作由“大事教育”转化为“小事教育”,让学生的在校行为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从而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良好习惯。

承接素养新载体 打造德育新模式

走进周苌小学小马成长商店,映入眼帘的是排排货架上摆放的各种物品,“这些奖励物品是在充分了解师生需求和喜好的前提下准备的,因此深受大家的欢迎。”大队长朱超介绍。每种物品的下方都有相应的小马币标价,课外书、笔记本、彩笔、笔袋、毛绒玩具等一应俱全,还有同学们拓展课制作的精美手工作品以及小马农场的农作物也被收纳其中。“这跟简单的花钱购买不一样,在我们银行里需要你用实际的文明行为进行存储,存进去的是良好品质,取出来的是奖励。”

小“银行”,大作为。如今的周苌小学,将德育教育与“银行体系”有机融合,让学生行为“有得”,让综合素养“有价”,助推好习惯、好风气在校园内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该校以“实践中成长”为校训,接下来还将坚持探索深化“银行模式”下的德育教育工作,为办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赋能增效。(来源:瑞安市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