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21新教师】同课异构展风采,异彩纷呈促发展 ——记2021新入职教师初中英语“教学考核与展示”活动
时间:2022-06-23 17:11:51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日前,在温州东瓯中学开展了新教师展示课活动。对陈锦雪、彭森森、金娄莹、黄如意四位老师进行初中英语新教师课堂考核。

陈锦雪老师的课堂思维问题设计层层深入,学生们积极配合踊跃发言。彭森森老师的课堂通过听前预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设置情景,让学生感受课堂魅力。黄如意老师语言表达能力好,课堂讲解层次清晰,注重启发、拓展,板书精美。金娄莹老师教学目标明确,在润物细无声之中渗透育人目标,培养学生积极的价值观。

展示课结束后,刘文钊老师对新教师的成长给予了肯定并对展示课做出了指导性的建议,指出了“教学评”中评价的具体化以及教学活动情境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后续,外国语专场如期而至。谢心怡,朱琳俐,徐佩佩3位老师围绕外研社初中英语七年级下册Module 11 Body Languages Unit 1 They touch noses的内容进行同课异构,展示出自己的个性化教学理念,秀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

徐佩佩老师运用TPR教学法让学生快速理解并掌握本课所有动词。接着通过思维导图与表格阅读的方式带领孩子们学习本课重点词汇与句型。在听说部分,徐老师引导学生从语音语调中判断说话者的态度,再引出要理解并尊重各国的文化,让学生做出自己的价值判断。最后通过国际友谊日的大活动设计让孩子们很好地输出本课所学的内容。



朱琳俐老师以多国语言的问候歌曲进行导入,再以此引出不同国家人民不同的打招呼方式。其后通过让学生观察各国国旗与著名景点的方式让孩子回顾旧知并学习新知,在猜地点的活动中掌握国家国籍的表达。在听说部分她通过看图描述的方式提前处理了学生在听说活动中会遇到的障碍,再通过泛听与精听的方式处理文本细节,传授听力技能。最后通过模拟不同国家人民在不同情景中的问候方式让孩子们输出本课所学内容。

谢心怡老师以猜谜语的方式导入,引出本课主题body language。再通过视频让孩子们观察视频中出现的各国见面时的问候方式,引出本课重点词汇。之后她通过看图描述,两人对话,“我来说你来做”的游戏等方式处理了本课重点词汇与句型。在听说部分谢老师注重听力技能的传授,比如教导学生记内容时可以记首字母,从而节省时间,避免在听力过程中因记录而产生落听。在输出环节,谢老师结合温州外国语学校的“中国眼,世界心”的校训让学生们展开大活动,结合学生的生活,提高大家的参与感与体验感,更是增加了一些使命感。

展示课堂结束,刘文钊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堂进行点评。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本身,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用新的理念来武装自己。而同课异构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无论是执教者还是听课者,都受益匪浅。

5月30日,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市教师教育院初中英语师训员刘文钊老师对吴连义和林香格两位老师进行了新教师课堂考核。本次考查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和粉笔字(板书)。两位老师执教7B Module 12 Unit1 It’s so beautiful,进行同课异构。

吴连义老师对文本解读有理有据,板书设计以音响作为框架,突出音乐主题。重点句型穿插于课堂,给予学生足够的机会进行加强和巩固。林香格老师导入自然,以班级大合唱的音频切入,调动学生兴趣。课堂设计由易到难,层层深入。重点句型把握准确,在情景中,引导学生进行充足的操练。



课堂考核结束后,刘文钊老师进行了点评,全体初中英语新教师到场。刘老师进行了精准“把脉”,并对课程中的德育渗透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



(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吴连义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刘文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