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互促互学系列活动②|鹿城区:交流互学促提升,评价驱动促改进
发布日期:2022-06-28 16:16:35 打印本页

6月2日鹿城区教育研究院评价部在温州市广场路小学组织开展了2022年鹿城区“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研讨活动暨市级种子校互促互学活动。温州市鹿城区教育研究院书记、院长李烨,副院长叶文胜,评价部全体评价员,37所鹿城区“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种子校代表出席活动。温州市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单位,由副主任雷鸣带队,携发展中心评价部全体评价员及相关学校校长组成的专家团队一同参与活动,会议由副主任雷鸣主持。

微信图片1.jpg

区域试点项目汇报

温州市鹿城区教育研究院评价部主任陈艳作了题为《指向未来教育的评价改革推进行动》的鹿城区“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推进汇报。陈主任从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的规划和设计、申报和启动、聚焦与整合、思索与困惑四个方面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鹿城区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的推进过程,并指出该项目需要学校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校情,寻找最适切的改革切入点和抓手。

微信图片2.jpg

种子项目试点汇报

小学市级种子校项目试点汇报设在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四楼报告厅,由温州市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评价室主任谢贤晓主持。温州市广场路小学作了题为《云思智学:基于扫描仪的高质量作业管理模式变革》的报告;温州市瓦市小学通过数据驱动学业质量常态化助力教育教学改进;温州市绣山小学作了题为《“三维五美”——数据驱动学生核心素养评价》的汇报;温州市鞋都第一小学以未来教育为视角重在探究“四环八项”教师增值评价的新路径;温州市籀园小学基于“4L”理念以学业质量评价为抓手进行驱动课堂教学变革的探索。

微信图片3.jpg

微信图片7.jpg

微信图片6.jpg

微信图片5.jpg

微信图片4.jpg

初中市级种子校项目试点汇报设在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四楼党员活动室,会议由温州市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高中科科长兼评价室评价员周千来主持。温州市实验中学作了题为《为了学习的评价》的汇报;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以《让数据有力量  让评价有生命》为题介绍了本校相关做法;温州市第八中学基于大数据进行了生态作业研究与实践;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作了题为《数据驱动教师课堂教学行为改进》的汇报;温州市绣山中学基于数据进行精准教学实践探索。

微信图片12.jpg

微信图片11.jpg

微信图片10.jpg

微信图片9.jpg

微信图片8.jpg

研讨与交流

温州市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雷鸣高度肯定了鹿城区在教育评价工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相应成绩,她表示,鹿城教育底蕴深厚,地位突出,是温州教育的“领头羊”,此次互促互学活动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之旅,也为教育同仁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切磋良机。与会专家们就鹿城区市级种子校改革的相关措施和具体实施细节上与学校项目负责人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并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微信图片13.jpg

通过本次活动,学校明确了在后续项目研究的过程中如何拓宽数据来源、如何有效使用数据、如何基于数据做出有效教学改进等问题,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的研究,基于本校原有特色突破难点,提炼典型经验,开展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使用一体化和相关教研工作整合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