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公文
您的位置:
> 教科研公文 > 院函
院函
关于举行2022年温州市中小学价值观教育优秀教学设计征集评审活动的通知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6-29 16:00:32

温教研科函〔2022〕290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课程方案、新课标的课程育人要求,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持续推进《温州市新时代中小学价值观教育实施意见》实施与国家级优秀基础教育成果《中小学课程德育的上海实践》的推广应用,深入推进温州市中小学第三轮课堂变革行动,挖掘、提炼一批新时期中小学价值观教育进课堂的典型经验,经研究,决定举行2022年温州市中小学价值观教育优秀教学设计征集评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范围

1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融入国家课程实施的教学设计

二、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校在职教师。其中温州市中小学价值观教育基地学校、温州市第三轮课堂变革“立德树人:价值观教育推进行动”项目学校、首届温州市中小学德育研究班、德育项目化学习种子教师选送篇数单列。

三、撰写要求

(一)内容

指向核心素养,聚焦价值观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落实、落细、落小要求,结合新课标落实课程育人价值、培育核心素养目标,基于国家课程教材内容中的价值观培育要素与编制意图,确定适切的课时目标,进而创设或选择关键的实践情境,引导学生在理解核心知识、提升关键能力、必备品格的同时,升华价值观体验与认同。

(二)形式

教学过程以学科课堂为基本载体。文本结构基本包括课题名称、教材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拓展实践、教学资源、教学建议与反思等几个部分。语言表述要求简练清晰,字数控制在4500字以内。具体要求如下:

1.课题名称

表述简洁,观点明确,反映本课价值观主题内涵,对学生的认知理解或意愿行为等有一定指导性。同时以副标题形式注明本课教材来源,如“部编版初中语文七年级下册《谁是最可爱的人》教学设计”。

2.教材与学情分析

(1)结合学科核心素养培育要求,分析选定教材内容中的价值观培育要素或编制意图;(2)结合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价值需求点或困惑点等,分析和创设选定教材教学的切入点与实践情境。

3.教学目标

除常规学科教学目标,增设表现性德育目标。表现性德育目标的表述参考国家基础教育优秀成果《中小学课程德育的上海实践》,以“情境+表现+体验”为基本结构。如体育学科某课:“小组合作开展翻砖活动(情境), 遵守规则,避免碰撞(表现),体现规则意识与安全意识(体验)。”

相关成果可参考《研制表现性德育目标,增强学科德育操作性》一文(《基础教育课程》,2021第4期)、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资源服务平台相关链接(http://s.enaea.edu.cn/h/gjjzyfwpt/jxcgzy/2020-06-12/11692.html)等。

4.教学过程

(1)每一教学环节以学习任务(或核心问题)、学习过程、设计意图为基本结构,清晰而简练地呈现每一教学环节内容。各教学环节之间有一定内在逻辑性与整体性。(2)整体教学过程要反映对学生价值观形成与改变中知、情、意、行特点与规律的把握,体现学科核心知识、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学习等与价值观引导相融共生、相辅相成的关系。

5.拓展学习

基于教学过程的整体性或生成点(如认知冲突点、情感共鸣点、意愿触发点、行为联结点、信念确认点等)等,设计学生必要的课外实践学习或拓展任务等。

6.教学资源(本部分不计入总字数)

教学设计中涉及的、重要且必要呈现的素材(含内容与网络链接等)作为附件置后。要求政治导向正确、内容精炼、符合事实。

7.教学反思与建议

基于自身的教学设计与实践反思,分析和呈现本课实施的重难点与创新点,从整体思路与细节实施上提出本课教学建议。

(三)来源

课例来源要真实,反映教师在教育实践中亲身经历和思考,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禁杜撰和抄袭,违者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已公开发表或参加省市级以上评审并获奖的不得重复参评。

四、报送办法

(一)报送名额

1.各县(市、区)按以下名额分别推荐和报送。

区域

名额

鹿城区

龙湾区

瓯海区

洞头区

乐清市

瑞安市

永嘉县

文成县

平阳县

泰顺县

苍南县

龙港市

浙南产业集聚区

课例

20

15

18

8

18

18

16

12

18

12

16

12

8

2.各县(市、区)选送时兼顾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初中段、高中段学段分配,以及不同价值观主题、不同学科的分布。同一学段同一主题限报1篇。每人限报一篇。

3.市直学校、市级中小学价值观教育基地学校、“立德树人:价值观教育推进行动”项目学校,每校可推荐1-2篇参加评比,不占县(市、区)推荐名额,不重复计名额。

4.首届德育研究班学员、德育项目化学习种子教师可每人递交1篇,不占县(市、区)或学校推荐名额。

(二)报送时间

2022年10月10日截止。

(三)材料报送

各县(市、区)学校与教师的教学设计统一由所在区域教科研部门的德育教研员或联络人负责汇总和推荐报送市教研院;市直学校由学校教科研部门或德育部门负责推荐和报送市教研院。

文本材料统一以电子稿方式报送。要求正文中不含单位姓名,以“单位+姓名+题目”为文件名,连同推荐汇总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wz693932@126.com。联系人:凌老师,联系电话:88611372。

(四)排版要求

题目(小二号字加粗黑体);一级标题(四号加粗黑体);二级标题(小四号加粗黑体);三级标题(小四号加粗楷体);正文(五号宋体);参考资料五号楷体。段落为1.5倍行距。

附件:

1.2022年温州市中小学价值观教育优秀教学设计推荐汇总表

2.教学设计文本范例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2022年6月29日

关于举行2022年温州市中小学价值观主题教学设计课例征集与评审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