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大数据”撬动教学质量提升
时间:2022-06-07 14:44:19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大数据”撬动教学质量提升

——温州市开展2022年教育云阅卷系统应用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云阅卷系统应用水平、分享成功经验、普及平台新功能,5月25日和27日,2022年温州教育云阅卷系统应用培训分别在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和瑞安市飞云中学举行。本年度培训分高中和初中全市高中、初中学校教务主任和云阅卷项目技术负责200余人参加。

 

教育技术中心科研培训科徐启金科长向参训人员介绍了教育云阅卷系统在温州的发展历程与重要意义。云阅卷系统的全面应用,推动着全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了学业分析和评估的精准度,为教育教学管理和科学备考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本次培训特邀了瓯海中学的云阅卷系统技术负责人徐璐瑶和龙湾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王建垚作为讲师对全市初高中相关技术负责人进行培训。

徐璐瑶老师对云阅卷校内考试流程及常见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和演示,她主要从基础信息维护、考试创建、答题卡制作与裁剪、条码印刷与要求、试卷扫描与问题处理、常见误操作问题处理等方面进行详细培训。参会老师认真聆听,针对相关问题现场提问,同时也提出了对于系统功能完善的相关看法与建议。

 

王建垚老师与参训人员分享了云阅卷系统在龙湾中学新高考赋分及走班教学中的应用。由于新高考七选三赋分规则和不同角色对数据的不同需求,考后需要对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以实现个性化的教学服务。王老师全面演示了云阅卷系统的考试管理、学生成绩赋分、数据统计参数的操作,并说明了校级、教研组、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等不同角色的分析报告,充分展示了基于大数据的学业精准分析与不同角色的个性化服务。下午在初中专场,王老师着重对分析报告进行了解读。

 

两位讲师以丰富详实的案例与演示,让参训人员感受到云阅卷系统的强大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参会人员的信息技术能力,为全面普及云阅卷系统,发挥系统的应用力和指导力,使其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提供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我市自2014开始正式启用中小学云阅卷服务系统,全市各中小学校免费使用市教育系统评卷中心网络平台。截止到2021云阅卷服务几乎全覆盖全市所有初、高中学校,联考单位185个,考试次数17000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12月,温州区域推进“云阅卷”工作的实践与探索荣获国家教育部信息化建设优秀案例并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行之有效的云阅卷应用推广,有效地支撑了我市中小学校日常化、县(市、区)一站化、全市云端化的考试阅卷管理服务体系,为新课程改革、教育教学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目前云阅卷系统数据已经接入温州教育大数据中心服务平台,为我市“未来教育”和“数字大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科研培训科供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