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时代智慧校园怎么建?
时间:2022-08-01 15:41:07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人工智能时代智慧校园怎么建?

——市直学校首席信息官(CIO)微团队学习会议带你体验一场精彩纷呈的思维盛宴

为深入贯彻落实《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市中小学智慧校园2.0创建,加快提升市直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7月29日至30日,由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牵头组织的“温州市直学校首席信息官(CIO)微团队学习会议”在温州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开展,会议围绕“人工智能时代智慧校园建设的路径与方法”主题,交流分享了市智慧校园2.0学校在新型教学空间、精准教学和教育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所做的前期探索和宝贵经验,分析总结了当前普高和中职学校所面临的创建难题、核心需求及后期工作重点。

会议由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侯元东主任、李洪军副主任、张向东副主任和陈适副主任主持,市教育技术中心中层干部,百度智能云、企汇网络科技、希沃等企业负责人,以及市教育局直属学校60多位首席信息官出席。

会议第一项,专家报告悟思想。百度智能云高级产品经理刘玉大指出,人工智能与教育场景的深度融合能够在一定程度解决当前教育资源不均衡、疫情常态化、家庭负担重、优秀人才缺乏和学生体验不佳等教育痛点问题。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刘经理又重点介绍了百度数字人、数字空间和AI能力项目进展。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徐海龙院长结合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数据驱动的教师课堂行为改进”案例和温州市直学校作业改革的6种解决方案,总结了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温州精准教学实践模式。

会议第二项,“以案促创”见真章。会议邀请在智慧校园2.0创建行动中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学校作经验分享。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谢建寅主任介绍了学校基于“极课”大数据平台实现师生高效错题整理、学生个性化帮扶、教师减负提效和校本资源积累的经验做法。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的朱凌老师汇报了校启航科创中心的创建起源、空间环境、应用场景及其所取得成效,提出新型教学空间的建设需要学校领导和CIO在顶层设计、学科建设、经费和课时保障上给予充分的支持。温州市艺术学校陶光胤副校长将学校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总体思路提炼为“先分模块试验-后系统化集成”,点列出校领导班子和项目团队在新型空间建设、常规管理、线上教学和空中飞课上所采取的创新举措。温州市龙湾中学王建垚主任展示了学校基于钉钉自主部署的资源管理平台及其为校本资源管理、教务管理和教师教学教研带来的应用场景。

会议第三项,企业助力谋方案。温州企汇网络科技负责人彭伊凡和希沃工程师郑鹏分别围绕钉钉和希沃,从产品视角提出了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实施方案。

会议第四项,分组研讨聚智慧。以浙江省瓯海中学等为代表的普高组CIO们和以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为代表的中职组CIO们各自审视了近年来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之路,反映出当前智慧校园创建所面临的发展难题与核心需求,并在集体研讨的过程中逐步明晰了现有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未来学校教育信息化的推进路径。

会议第五项,工作部署定方向。针对市直学校在智慧校园创建中存在的平台不够融通、资源不够汇聚的问题,市教育技术中心包相忠科长系统介绍了市技术中心建设的“学在温州”平台,李洪军副主任和张向东副主任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进行具体工作安排部署。

教育信息化永远在路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侯元东主任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和CIO要提高认知问题,真正将智慧校园建设真正提到日程上来,落到计划中去,逐步增加应用类预算权重;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机协同”和“高效优质”的原则,借助智能技术的力量,逐步实现从集体教学向分层教学再向因材施教转变;“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原则,在创建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学校自身发展特色与亮点,有的放矢地推进智慧校园2.0学校建设。

(图文/市教育技术中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