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温州市第二届教育领域“移动5G杯”数字化改革应用创新大赛决赛暨智慧教育成果发布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2-09-16 18:40:23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9月15日,温州市第二届教育领域“移动5G杯”数字化改革应用创新大赛决赛暨智慧教育成果发布会举行。本次大赛以“数字赋能,共建共富”为主题,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承办,浙江移动温州分公司协办。旨在通过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技术融合,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智能化响应、全数据决策支持、全流程协同联动,推动教育领域重大应用全面贯通。

ee6c7ea71a6d122da657f9ed7529240.jpg


大赛上,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景高强调:温州教育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任务,发挥“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数字化改革”的政策叠加优势,以数字化改革驱动智慧教育发展,以示范区创建深化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打造有温州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优秀成果,为“十四五”温州建设教育高地起好步、开好局。

220915-01.jpg


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62项,经初赛、复赛两轮评选后,最终有30个项目入围决赛。其中,前20名项目在决赛当天进行汇报,角逐最终奖项,20-30名次项目直接认定为三等奖。决赛采用路演形式,每组9分钟的展示时间,分为教育管理、教学评价、终身学习、智慧校园四个版块。评审组从创新点、项目获奖情况、痛点解决、项目成效、项目可推广性、机制创新、文字撰写、技术逻辑与项目表述等方面进行打分评选。

经过激烈的角逐,《汇学洞头 智享未来》《温州市乐清市教育局校园外安全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系统》《瑞安市“慧美育”教学评一体化云平台》等5个项目,从62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需求导向 数据归集——CIO制度联动下的智慧校园建设》《共享会计工场》等10个项目获得二等奖,《鹿城区教育后勤综合管理平台》等15个项目获三等奖。入围决赛的项目将作为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典型案例,推荐入选《温州市智慧教育发展报告2.0》。

在智慧教育成果发布会上,“好学温州”、《2021温州智慧教育发展报告》和温州移动教育云三项成果亮相。

“好学温州”应用微门户智能体系是教育“数字大脑”的核心组件,坚持“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建设理念,为全域提供优质应用集成与推广服务,并具备统一入口,便捷提供应用集成服务;统筹“能力池”,以“标准化+可配置”辐射全域;可视化数据驾驶舱,支持分层分权管理三大优势。《2021温州智慧教育发展报告》将30个优秀教育数字化应用的典型案例,分类凝练成“数据驱动教育治理模式升级”“技术浸润课程教学范式变革”和“智能引领未来教育生态重构”三个章节,旨在以数字化改革驱动智慧教育发展,以示范区创建深化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此后,省教育厅数改办领导、市相关委办局领导和市教育局领导与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发布温州移动教育云,相关公司完成应用入驻签约,着力于以“全打通”的模式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为温州市教育数字化应用改革创新助力提效。

近年来,温州市政府结合《打造教育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温州市教育“数字大脑”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温州“未来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目标任务,专门印发《温州市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领导、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明确了创建总体目标。其中,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是重中之重,将有力推进温州智慧教育生态全面形成、助力实现教育治理现代化。

(1)66061d097eab36cc0863fe696ec8dc7.png

今年是温州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的第二年,即将迎来中期验收,根据市政府印发的三年创建方案,下一步要持续聚力攻坚短板、做大长板,紧抓示范区创建历史机遇,扭住数字化改革关键抓手,为教育共富架好“船”和“桥”,重点抓好数字化,思维要进一步入脑入心、全域化推进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智慧教育要进一步提炼模式、专业化队伍要进一步培优建强这四方面工作。(图/文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