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瓯海区召开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推进大会
时间:2022-09-20 10:46:3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9月16日,2022年瓯海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推进大会在瓯海区第二实验小学顺利召开。全区共29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各中小学校班主任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了观摩学习。 

瓯海区第二实验小学执行校长叶怡妲作《为每个孩子的生命润色》致辞。她从唤醒教师专业成长内驱力、强化教师专业成长软实力和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综合力三方面介绍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学校通过设置学术节、“白云杯”团队赛课等特色活动,实行了教师成长积分系统评价机制,为教师的快速成长提供合适平台。从课堂基于学生需要、关注动态生成、强调学生体验等维度出发,区第二实验小学谢绵绵执教主题班会课《午睡充电站》。随后,区第二实验小学张丽莎老师作磨课经历阐述,让大家看到了一堂精彩班会课背后,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的力量。

640.jpg

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郑碎飞作专题讲座——《名优班主任是怎样炼成的》。郑老师围绕班主任专业成长五大途径展开分享:上好班会课、阅读永相随、研究德育课题、经营特色班和做学生心上人。他认为,班主任不仅要做学生心上人,还要做家长心上人,了解学生与家长内心真正的需求,传达内心对学生的爱。

在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典型经验交流环节,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龙霞校区副校长金晓作《抱团共研,相互成就》主题发言,分享了工作室团队的建设足迹和成就。区实验中学叶玮玮作《四维并行,破解成长密码》主题发言,分享了工作室团队成员通过悦读经典、名师引领和大赛锤炼等途径,得以快速成长的珍贵经验。温州市未来小学教育集团南瓯校区何春凤作《保持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发言,分享与工作室伙伴一道,在实践中获得师生共成长的精彩故事。区梧田南村小学陈思思作《相约幸福,打造班主任专业化成长能量圈》主题发言,三项工程、两大赛事、一个坚持,致力于为工作室团队成长打造一个富有引力的能量圈。

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德育研训员陈建仁在专题讲座《工作室,让每个被看见的天使都会发光》中热情洋溢地分享了自己的带班经验,生动讲述了自己初为人师时的艰辛与坚韧的成长历程。作为班主任,陈老师积极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巨人,唤醒自己、家长和学生。身为省、市、县、校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陈老师通过创造关键事件、配备关键人物、激发个人因素、创设发展氛围、共读教育著作、自主成长计划等多样方式,充分激发每位学员自主快速成长。陈老师的分享为大家今后如何更好开展工作室建设提供了有益范式。

瓯海区名师办副主任黄景泉作活动总结和相关工作布置,对新一学年度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望,指导和勉励大家在“双减”背景下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名班主任辐射引领作用,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名班主任工作室孵化功能,为瓯海区班主任队伍建设注入新的动能,激励更多班主任更加坚定走专业成长之路。(来源:瓯海区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