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客户端:从小播下科技之种,浙江温州两所小学无人机课程玩出新花样
时间:2022-09-22 11:34:4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在近期结束的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大赛总决赛中,温州市瓯海区实验小学、景山小学两所学校有15名学生获得了国家级奖项,其中2名学生获得了一等奖。

这些成绩得益于两所学校在课后服务时段对学生在电子信息技能方面的培养。“图形化编程无人机”课程的常态化开展,在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在少年心中播下一粒粒科技之种。


“无人机现在已经很普遍了,有同学实际接触过无人机吗?给大家分享一下。”课后三点半,在瓯海实小的特色无人机课堂上,老师正通过创设情境,发散思维,带领孩子们初次近距离接触无人机。

“这个无人机课程的特色就在于通过学习编程知识,透过图像化程序积木,也就是Scratch的方式操控无人机,帮助同学们养成逻辑思考能力。”授课老师张兵说。

在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课堂导入后,同学们对“编程无人机”有了初步认识,并在随后的课堂里亲手体验了组装无人机、无人机电子打靶、无人机操控飞行等操作。杨同学说,“很神奇!以前我玩过用手柄遥控的无人机,感觉比较难操控,没想到还能通过编程,让它按照预设程序进行飞行。”


“我们是温州最早一批开展无人机课程的学校,一开始是采用‘遥控无人机’。今年引入科大讯飞的‘编程无人机’后,我们带领同学们接触各类赛事,让他们学有所获,通过‘获得感’进一步激励他们更好地学习。”张兵说。

新学期伊始,瓯海区景山小学的课后服务选课共开展个性化课程37门。在学校里诞生了9名国家大赛获奖选手后,“图形化编程无人机”选课时班级名额仅一分钟便被“秒杀”完毕。“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无人机作为我校‘面向未来’的窗口课程,让学生通过学习编程知识,提升判断能力、运动协调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今年我们又增开了一个班,让更多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感受编程魅力。”张校长说。


“能在国家级大赛上获奖,是我意料之外的!”景山小学的金言同学说。金言在今年5月第一次接触无人机,经过学校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刻苦训练三个月就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学这门课前,我只觉得无人机玩起来很酷炫,现在我深深地被它背后的科学原理和编程知识所吸引。”

课后服务最基础是解决双职工家庭“接送难”的问题,进一步是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更高层级是挖掘孩子们的宝藏潜力,给他们展示的平台。景山小学通过开展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课程,将编程趣味化、应用化、生活化。“从小让孩子理解科技,培养他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思维能力。”张校长表示。(光明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蔡欣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2022-09-21)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