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以赛为媒点亮科创梦想,聚焦AI推动素养提升
时间:2022-09-23 16:14:3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锦标赛”(以下简称“世机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落下帷幕。温州学子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0余名精英赛手同场竞技,以过硬的编程基本功和良好的创新精神,在TGE引擎虚拟机器人挑战赛项中斩获一等奖29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30项,一等奖获奖人数占全国同等获奖人数的50%。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和苍南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代表队更是分别获得初中组Python、高中组一等奖亚、季军的喜人成绩。

世界机器人大赛是国内规模、规格、影响力首屈一指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已连续入围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0—2021学年”和“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其中,TGE引擎虚拟机器人挑战赛项是今年“温州市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以下简称“追梦营”)所开辟的人工智能新赛道,为温州人工智能教育“拔尖创优”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

与此同时,温州以赛为媒,着力实施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工作,积极组织开展“NOC创意编程大赛”“世机赛”和“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交流、竞赛活动。

其中,2022年温州市青少年人工智能追梦营活动暨NOC创意编程大赛,经初赛选拔,温州入围复赛237件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54件,二、三等奖共183件,入围比例及各类奖项的绝对数量均居全国之首。最后,54名学生参加扣叮全国创意编程总决赛,最终取得6件一等奖、16件二等奖、32件三等奖的优秀成绩。部分优秀营员则被邀请参加“世机赛”。

此外,在第二十三届全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温州学生作品获省一等奖7件、二等奖21件、三等奖38件,其中4件作品被推荐参加第二十三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全国交流活动,展现了温州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

在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工作的过程中,涌现出众多优秀学子。例如,温州市永嘉县千石小学四年级学生吴柏霖创作的《智慧校园》作品在NOC创意编程赛项中荣获全国决赛二等奖。他除了已经学会图形化编程,目前还在继续学习Python、C++等编程语言。

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的朱麒圳同学在“世机赛”中荣获初中组Python一等奖亚军。他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编程。获奖之后,他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个奖项的获得象征着我的编程能力踏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此特别感谢支持并指导过我的家人、老师和同学们。”

苍南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郑球同学在“世机赛”中摘得高中组赛道一等奖季军。他表示,“追梦营”让他的编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要想成功,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足够的信心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人生能有几回博,此时不博待何时。”

温州市实验中学的林子砚同学是“追梦营”中的一员,在NOC创意编程赛决赛中成功摘取一等奖桂冠。他在采访中感谢“追梦营”提供的竞赛平台,能够让青少年用科技的方式展示自己畅想未来的智慧生活。

温州市岙底小学的肖浩轩在接触图形化编程之后,每天下午都会在课后管理的时间内抽空自主学习编程。经过层层选拔,他最终以省赛一等奖闯入NOC创意编程赛决赛,还获得了“世机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个大山里的小雏鹰第一次通过电脑编程飞出大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温州市蒲鞋市小学四年级学生王靖凭借自主设计的人工智能小程序《智慧温州》,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NOC创意编程赛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他说道:“能编写出自己想要的程序,我特别有成就感。”

除了以上这些优秀学子之外,“追梦营”还为温州培育了一大批具有科创精神的青少年,鼓励他们在竞赛中交流,在比拼中提升,完成自我展示和自我超越。据了解,温州历来重视青少年科创素养的培养,不断探索新时代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十三五”期间,温州启动实施创客教育“五个一”工程,以整体推进和特色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全域推动创客教育发展,实现全市“校校有创客空间,生生参与创客活动”,并成功获评全国“青少年创客教育生态区域”。“十四五”期间,温州市教育局发布《温州市中小学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实施方案》,启动实施人工智能“新五个一”工程,打造人工智能教育区域普及的“温州样本”。

未来,温州将继续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为学生科创素养培育工作不断蓄力,为人工智能教育普及行动持续加速。(来源:市教育技术中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