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温州教育评价谋新篇,助力“好学温州”品牌建设——记2023年市教育评价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10 16:08:58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升温州教育评价工作内涵,助力“好学温州”品牌建设,2月9日,全市教育评价工作会议在市教育大楼16楼2号会议室成功举办。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吴君宏出席会议,市教育局督导处处长、市评估院院长方文跃主持。

吴君宏强调:一要立足专业化建设。健全教育评价工作分级组织体系,重视教育评价工作人才梯队建设,丰富教育评价培训内容与形式。二要致力指挥棒作用。多举措、多途径普及科学教育评估观,致力政绩观、办学观、育人观、发展观、育儿观的转变。三要抓好重点性工作。抓好监测结果应用,助推教育质量提升;抓好试点示范培育,扩大数据赋能效益;抓好县域品牌建设,形成“一县一品”格局。

会上,市评估院副院长王光秋、乐清市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倪志刚、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郑永理、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蔡正勇分别作《温州市教育评价工作2022年总结及2023年思路》《迭代优化素养评价 深化教育内涵发展》《聚焦新评价,助力“未来课堂”》《服务促完善 思考求创新——在距离中寻求进步》等方面的专题汇报。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立梁架柱”,坚持破立结合,明确任务清单,落实责任分工,开展全员培训,多举措扎实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见效。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改革学校评价。构建“从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的学校增量评价机制,《初中绿色增值评价的温州实践》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二是聚焦学习品质,优化区域评价。基于原有“四维评价”指标体系,尝试构建学习品质评价体系,全面多元考察学习状况,帮助教师更有品质的教、学生更有品质的学。“探索建立学习品质评价体系”被确立为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三是聚焦结果应用,强化督导考核。出台《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加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指导意见》,从机制上加强监测结果应用研究,保障应用实效。同时将监测样本学校的视导覆盖率列入市对县年度考核指标,定期开展督查、评估、考核、通报等工作,助推“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省级试点项目。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局长、教研部门主任或分管主任、评价员等共计5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