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文成县打造山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本
时间:2023-02-17 11:30:4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今年年初,我省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一级幼儿园认定通过名单,文成县实验幼儿园、文成县大峃镇龙川幼儿园入选。加上之前入选学校,截至目前,文成县已有8所省一级幼儿园。

“此次入选,离不开文成县在学前教育发展上一系列强基提质、抱团发展的举措。”文成县教育局教育科负责人胡永进说。作为山区26县之一,文成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低下、教育明显落后于发达地区,“入园难”“入园贵”等民生难题更是拖住了县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后腿。在此前省委巡视工作中,也反馈了文成教育基础弱的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近年来,文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聚焦教育领域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教育部门采取有力举措,破解教育基础薄弱环节。

为解决幼儿园“入学难”问题,文成县依循“大镇中心辐射、社区独立办园、小村联合设点”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乡镇公办幼儿园和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着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按照“每个建制镇都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文成县大幅增加建园经费、改扩建公办园数量、学位数量,办园条件和园区布局都得到了优化。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县域学前教育事业已被纳入全县经济和发展规划。”胡永进说,文成县坚持逐年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占比,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完善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政策,努力做到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园”。截至2022年年底,全县共有幼儿园32所,其中公办园22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71.87%,普惠性幼儿园30所,普惠性在园幼儿占比98.7%。

随着新建幼儿园陆续投入使用,师资引育成为学前教育品质提升的又一重要考量。山区县经济发展对人才吸引力较弱,如何引才、留才?胡永进告诉记者,一方面,文成县创新推进学前教育编制与员额报备双轨制,扩大招录报备员额教师、劳动合同制教师缓解编制不足问题,同时,明确农村幼儿园教师享受农村中小学教师同等待遇;另一方面,教育局将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纳入全县教师培训体系,实现幼儿园教师受培全覆盖。“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县域内的优秀师资已逐渐回流。”

学前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于软硬件配套到位,更在于办学质量的提升。“文成县城乡差距较大,乡镇幼儿园教学点比较薄弱。我们通过打造教育共同体的方式实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据了解,针对农村幼儿园“层次低、规模小、布局散”的情况,文成县采用“四大龙头园+乡镇中心园+其他园”的合作型组织模式,带动农村薄弱园办学水平提升。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城乡互动发展联盟的幼儿园开展活动及添置教学设备。为创新课程内容,文成县还成立幼儿园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家团队、设立课改经费,并常态化邀请省市课改专家、市名师等进行实地指导。

据了解,2022年文成县顺利通过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工作省级评估验收。公办园占比、等级幼儿园比例、幼儿园教师专科以上学历占比等6项指标排列温州市第一。“我们希望在硬件、师资、办学条件逐步完备的情况下,将重点放在内涵提升上,如幼儿园课程园本化的实施、加大幼儿园教师培训力度等。”胡永进表示。(来源:浙江教育报 第2版 2023年2月17日 记者 江 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