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温州瓯海职专打好“特色牌”
时间:2023-02-21 10:24:1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你读的是什么专业啊?”“眼镜设计与制作。”“哦,眼镜专业啊,你脸上也戴着眼镜欸。”2月15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走进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调研职业教育工作,察看了学校的眼镜设计与制作、汽修及电梯维保实训等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特色专业,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情况,鼓励大家学好专业知识,成为高素质技能人才。

与他对话的,是学校2021级眼镜专业学生高娉瑞。“在‘校中厂’实习期间,从对工作的不适应到适应,我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要将收获转化成更专业的技术技能。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高娉瑞微笑着告诉刘小涛。

近些年来,瓯海职专紧密对接本土的眼镜、服装、物流和汽摩配四大支柱产业,开设了眼镜、服装、物流、智能锁和汽修等特色专业,逐步形成了“4+X”校企合作模式。

四种模式,校企深度合作

“4”为“厂中校”“校中厂”“校中室”和“校中院”四种合作模式。学校积极在合作企业内设立实习基地,同时在校内打造产学研基地,请企业技术骨干进校成立专家工作室,面向师生加强产学研指导。此外,政府、企业、学校三方联动,在校内打造了服装产业学院、眼镜产业学院,通过产业学院做精做强生产链、生产技术、产品质量等,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促使学校职业教育走在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最前沿。

以眼镜专业为例,该专业引入浙江泰德光学有限公司、温州市金达眼镜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校中厂”产学研基地。这是一个集教学、生产、培训、创业、销售、科研、鉴定、文化教育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实训基地,校企双方共同投入资金、设备、人力,以国内领先的制造技术打造眼镜生产的智能化工厂。

在这个产学研基地里,教师和学生各自都有着双重的身份——教师又是企业的生产技能指导师,学生又是企业的员工。一周的职业体验、一个月的职业见习、一个季度的职业跟岗、一年的职业顶岗,在产学研基地经过“3年4段螺旋式”职业锻炼,学生们从最初的稚嫩学徒成长为合格的企业员工。高娉瑞正是其中受益的一员。

与此同时,校企合作也能助力企业。眼镜专业的“校中厂”可完成一副眼镜七成以上的制造工序,其余工序则由合作企业完成,可实现为企业日产眼镜1000副,每年预计可为合作企业创造利润近500万元。

“五业”联动,产教深度融合

“X”则指组建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学校积极整合企业与行业的资源力量,围绕服装、眼镜、物流、物联网、汽摩配等产业,启动“职教+产业+区域”融合发展工程,建立产业、行业、企业、职业和专业的“五业”联动机制,组建产教融合联盟,使校企合作在维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拓展。

眼镜专业的产教融合联盟就致力于智能改造与创新研发。圈料分离机是眼镜专业和工业机器人专业的师生共同研发的一项专利,它可以将镜圈内材料切割后自动嫁接用于鼻梁部位,大大节省了眼镜耗材,为眼镜生产企业节约成本。

“我们花了近两年时间自主研发,通过企业技术指导验证,成功实现了无人化智能化眼镜生产,其中,圈料分离机的研发攻克了这条生产线中的一道技术关卡。”研发团队负责教师金雷苏介绍,“这在行业里是首创的。”温州市金达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春曾带团队进校参观该条生产线,并给予高度肯定:“这条生产线上的设备非常先进,走在了行业前沿,希望以后能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

圈料分离机只是师生们的作品之一,据统计,全校师生在2021年成功申请专利44项,在2022年申请专利45项,其中32项已获得受理,为眼镜产业注入创新活力。

物流专业与街道、商会、企业联动,共同成立物流产教融合联盟,助力联盟企业完成叉车司机、物流服务师两个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1085人。服装专业与企业联合成立服装产教融合联盟,建成数字创新工作室、3D智能体验中心,可在10秒内完成数据测量,20秒内完成人体建模,2分钟内即可设计输出量身定制的服装样板……

校长刘胜早表示,借部省共建温台职教创新高地的东风,瓯海职专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点、温州特色的产教融合之路,推动学校与地方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良性互动、合作共赢。(来源:浙江教育报第4版 2023年2月21日 通讯员 郑王卉 潘修谡 章青青)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