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春风送暖万物新,聚力智慧再启航——记瓯海区“证书宝”系统推进研讨会
时间:2023-02-23 15:41:38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2023年2月22日下午,瓯海区“证书宝”系统推进研讨会在瓯海区牛山实验学校举行。“证书宝”系统项目组成员及首批试点学校代表与会。

一、项目迭代 多元发力

瓯海区教育局数改专班负责人陆伟坚对项目背景做介绍。瓯海区从 2019 年实施证书电子化,成效显著。后续建设以教师教科研为切口,迭代升级“电子证书”系统 2.0,提升“数据赋能”能力,并更名为“证书宝”系统,将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发力移动应用,在1.0的基础上进行优化,突出移动性;二是发力学校服务,让校级证书发放电子化;三是发力数据分析,让数据说话,从而实现数据赋能教师专业发展。

二、聚能数据 服务教师

瓯海区“电子证书”系统一直由瓯海区教育研究院教育技术研究室的张淑嫦老师牵头负责。自2019年启用至去年底,累计发放各类证书31000余张,解决了传统纸质证书“发放难”“领取难”“鉴别难”“保管难”四大难题,取得了一致好评。在系统推进使用过程中,发现系统产生的大量、真实、有效的数据可以为教师教科研服务,由此开启了系统迭代升级之路。张淑嫦老师还从建设目标、建设内容、预期成效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简要介绍。

三、千校千面 效度提升

区职专、区外国语学校、牛山实验学校及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作为首批项目参与学校,学校代表纷纷讲述了自己的初步看法。区职专的林月测老师表示,学校正在自主开发师能系统,希望在市级、区级、校级系统的数据融通上得到支持,同时他分享了前期的开发经验,给大家带来极大启发;牛山实验学校学生工作处陈红来老师表示,他们学校在学生证书电子化上已经先行一步,他认为系统要想在学校端使用,证书防伪、AI识别的融入等都是非常需要的功能;区外国语学校的林安典老师认为“证书宝”系统的迭代应关注教师发展的痛点,打造数据看板,让成长可视化;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的周忠义老师从人事角度对加强数据分析提升服务教师的能效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项目组成员研讨气氛浓烈,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思路。

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教育经历深刻的变革,教师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为更好驱动教师发展,“证书宝”系统将基于教师数据,进一步勾勒学校整体教科研画像,助力学校整体教科研发展和校本研修服务改进,在“未来教育”的背景下,大步前行,拥抱更广阔的数字未来。

(来源:瓯海区教育局  撰稿:朱蕾  审核:张淑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