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晨曦中队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时间:2023-03-10 15:24:0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公布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决定,在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名单中,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晨曦中队榜上有名,这一荣誉是全国少先队集体的最高荣誉。

作为苍南县唯一获此殊荣的中队,中队辅导员刘晨晨老师其实只是一名教龄快满五年的年轻教师,但正是这股年轻的冲劲与对少先队工作的热情,肯学、肯问、肯做的她先后获得苍南县“十佳辅导员”、苍南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

据刘老师介绍,晨曦,意为黎明后的微光,可以比喻为刚升起的太阳,也可以比喻为刚入学、天真懵懂的孩童,正如她初见孩子们的印象。晨曦中队的每个孩子就如小太阳一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明亮的微笑。在中队里的每一天,都能听见孩子们的笑声。

该中队的口号是“做一个善良、可爱、阳光、自信的小太阳”。在这个充满爱与团结的大家庭里,队员们满怀希望与激情,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积极参加校美术、舞蹈、合唱团等社团,先后取得了市级少年儿童田径锦标赛个人季军、市“最美童声”金奖、县优秀学生等个人荣誉,也为取得县篮球赛、健美操比赛两个团体一等奖贡献了力量。

一个好的中队就是一个家,晨曦中队倡导“中队家”理念,引导孩子把中队看做共同的家园,共同爱护“中队家”。在各种行动中,同学们家的意识很强烈,形成了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集体凝聚力。队员之间互帮互助,有合作也有竞争,该中队还创建了一套完整的激励评价制度,通过“点赞卡”“会学换购”形成良性竞赛,与红领巾争章活动融合,中队实施小队及队员比分竞赛的形式,以积分累计的形式晋级为校级奖章。

队员们还走出学校,走进红色教育“现场”,开展品牌活动。每周至少做一件好事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亲手扎稻草人舂米的“耕读文化”活动,到军事训练基地体验军事训练的“初尝军事化”活动,追红色足迹、悟红色精神活动等。

实践出真知,丰富的活动培养了真善美的少先队员,也收获了一路的荣誉。从校“五美班级”称号到县先进班集体到市少先队工作先进中队、市红领巾奖章“三星章”再到省少先队成绩突出集体跨越到“全国优秀少先队中队”。晨曦中队始终高举队旗跟党走,让火红的红领巾事业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