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非遗传承,别样课堂 |泰顺仕阳镇小“碇步龙”社团展风采
时间:2023-03-10 15:30:5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近日,泰顺县仕阳镇中心小学组织碇步龙社团的龙娃们,来到了仕水碇步,探秘仕水间的琴桥音符,体验碇步上的龙舞跃动,开展了一场“非遗体验之旅”。

mmexport1677805272323.jpg

龙娃们高举舞龙杆,踏上碇步,兴高采烈地舞动龙身,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只见他们舞着一条长龙从河的那一头走来,手臂急促地挥舞着,长龙便上下翻滚,瞬息万变;他们的步伐随着碇步高低,错落有致地踏行着,长龙时而蜻蜓点水,时而腾飞云霄......一次别样的体验让孩子们感受到碇步龙的文化魅力。

mmexport1677805275263.jpg

2023春节,《碇步桥》登上央视兔年春晚舞台,不少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打卡仕水碇步,不仅感受富有诗情画意的江南韵味,还看到极富地方特色的非遗“碇步龙”表演。

据悉,泰顺碇步龙始创于清嘉庆三年,林氏先辈突发奇想首创在碇步上挥舞彩龙,远远望去如长龙腾飞碇步,故得名“仕水碇步龙”,并于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mmexport1677805264246.jpg

泰顺仕阳镇中心小学为了传承非遗碇步龙文化,从2018年开始,学校开设了碇步龙课程,聘请非遗碇步龙传承人林长就担任课程教练,以课程化的形式,每周开展一次学习、训练,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审美素养,让学生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来源:泰顺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