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理想 引领 笃行——记龙湾区“同心+”班主任发展联盟第一次班主任专业培训活动
时间:2023-03-13 11:06:5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独行者疾,众行者远。3月9日,龙湾区班主任汇聚温州中通实验学校,参加龙湾区“同心+”班主任发展联盟的第一次班主任专业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的引领者有温州市名班主任、特级教师曾容容,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获得者葛朝旭、季炜梅、夏珊珊,温州市骨干班主任郑嘉伟。

3.jpg

曾容容从解读市、区两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文件入手,以数据化的方式引领班主任们明了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赛什么”,重点解读了“育人故事、带班方略、主题班会设计、情景模拟”四项比赛内容,对每一项比赛内容做了“案例式”剖析。她讲述“育人故事“应紧扣文件六大主题,故事的动人处在于故事的智慧与对他人的启发,让听者入心。针对近几年新增的“带班方略”项目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强调了这项比赛应体现班主任班级建设“针对性”和“系统性”的规划,追求育人理念协调育人目标,目标统一实际做法。在”主题班会设计与实施“领域思考深刻且深远,她强调主题班会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立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曾容容与班主任深入交流了《基于学生问题的主题班会与实施》,在这场理论与实际深度接轨的讲座中,班主任们的眼光再次落在“儿童立场”上去探寻问题来源提出问题,去探索序列课程而形成育人课程,去研究实施策略去解决问题,把日常工作与研究相结合,在解决问题中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促进教师发展。她在《变“堵”为“梳”——班级沟通的基本途径》中解读“情景模拟”,“梳”的理念和技巧抓住了班主任沟通的核心,针对性地从“问题分类”“解决理念”“清晰指向”等角度做了实操性解读,令班主任们茅塞顿开。

温州中通实验学校的郑嘉伟带来一堂关乎当下德育工作关注的重点之一 “新时代英雄模范人物”的主题班会课。他基于学情,从“猜人物”开启课堂,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敞开心扉交流,接着以四篇搜索热度不同的人物故事报道催发“你最想读那一篇”的话题,比较全面地把握住学生对“英雄人物”的认识度与认识期待。他借力学校学雷锋活动成果,以“虞向红”的故事开启一起寻找“闪耀时代中国星”的活动。这个活动抓手串起了寻找默默无闻的“中国星”、寻找身边的“榜样星”、制作自己的“成长星”整个活动。在活动的展开中,他带领学生从“英雄人物”身上找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共性;从“身边的榜样星”看到具体言行,激发“我能行”的前行力量;从“我能行”的情感到落地为“我能行”的志向与行动。一堂课环环相扣,把抽象的精神可视化、可学化、可行化,实现了学生的成长。

主题班会课展示活动后,现场的班主任分“中学组”和“小学组”,在实战型导师季炜梅、夏珊珊和葛朝旭的带领下进行情景模拟的培训与实操演练。导师紧紧围绕“情景模拟”的文件要求,先进行“文件解读”,再进行系统训练。导师们从“知情景模拟之意”“破情景模拟之法”“分情景模拟之类”“明情景模拟之妙”有序展开,拨开迷雾,扣人心弦。在“知情景模拟之法”中,班主任们了解了“四三三”的情景模拟结构,学到了巧妙的细节处理法,如“转场”“先发制人”等,也深刻明白情景模拟训练的意义所在。在“破情景模拟之法”中,导师以形象的“望、闻、问、切”引领大家去实践“观察题目,信息提取”,“嗅觉敏锐,做足准备”,“提问艺术,循循善诱”,“原因分析,切中要害”。班主任们从一道道模拟题的训练中了解了不同问题的反应重点,和来自导师个体班级管理的智慧之举,为导师们“智慧的小心思”背后的“教育大格局”深深折服。在近10场的实操演练中,班主任逐渐得法。

龙湾区“同心+”班主任发展联盟,由一群“有教育理想”的名优班主任组成,本着“智慧共生,携手共进促发展”的理念,助力每一位班主任成长,共同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本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培训活动的圆满结束,也将为更多优秀班主任注入一股智慧的力量,提供一个智慧共生的团队。(来源:龙湾区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