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温州市“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示范学校风采展示② | 乐清市柳市镇第十五小学
发布日期:2023-03-14 10:59:38 打印本页

根据《温州市教育局关于“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省级试点项目实施意见》(温教评〔2020〕131号)精神,经县(市、区)推荐,市级材料审核和现场评估等环节,评选出温州市“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示范学校50所。

为扩大“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示范学校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营造“读数据、研数据、用数据”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改进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打造“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温州样板,温州市教育评估院推出温州市“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示范学校风采展示活动。

a.jpg

乐清市柳市镇第十五小学

数据驱动下的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改进行动

学校简介

乐清市柳市镇第十五小学是一所小规模农村学校,但设施齐全,环境清幽。多年来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积极推进课堂变革,教学氛围不断浓厚,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学校先后荣获浙江省标准化学校、温州市办学水平二级学校、温州市新常规示范校、温州市校本研训示范学校、温州市劳动教育示范校、温州市功能室达标学校等荣誉。

改进举措

学校以“数据驱动+项目引领”为抓手,用数据实时监测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并依据数据分析结果实时改善和修正教学,用数据收集支撑实证教研,助力教师精准教学,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一、精准目标定位,设计行动框架

基于市域四年级小学语文基线测试数据的反馈,学校做了具体分析,充分利用了数据的诊断、改进功能。针对语文教学实际,依托乐清区域大项目,提出了"增值数据背景下的小学语文'一进一联'课堂教学评价研究"项目,制定了研究与实践目标,设计了语文教学改进的整体研究框架。以“数据驱动+项目引领” 为抓手,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推动语文课堂变革,促进学校语文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以及教师的发展。

b.jpg

c.jpg

二、丰富数据渠道,建构数据系统

学校深知大数据的整合和利用对高效教学的重要意义。因此,学校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已有的软件设施与应用平台,构建了县域、学校、教师三个层级的 “校园数据系统”,即以县域层面反馈的增值评价数据为导向,帮助学校调整教学改革的方向;以学校钉钉数据平台为核心基底,以“学校管理+五育融合”为内容,打通数据使用渠道,实现数据交流、使用;以教师个性化使用的数据处理平台为补充,鼓励教师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辅导方案。

通过三个层级的数据资源支持,赋能教学与管理,合理优化教学成效,形成数据驱动下的智慧教育教学生态圈。

d.jpg

e.jpg

三、优化研训策略,提升数据素养

学校进一步优化以“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为主题的校本培训方案,提出了基于教师数据素养提升的 “双嵌入”研训一体化策略:一是以精品培训课程为推手,把项目嵌入校本培训,以“一进一联”课堂教学为抓手,把项目嵌入校本教研;二是设计由负责人领衔、以任务驱动为实施手段,通过整合资源,建立集“学、研、训、教”于一体的校本培训课程;三是通过理论培训、实践考察、学员论坛等相关的项目活动,提升教师课堂变革能力,提高教师的评价意识,促进教学的发展。 

f.jpg

g.jpg

四、探索数据赋能,实施教学改进

学校根据增值报告中的相关数据,结合课堂调研,梳理语文教学中出现的关键问题,以“教学评一体化”思想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研定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的“五阶行动流程”。

h.jpg

“五阶行动流程”图

以此为指引,有针对性地设计评价量表,深入课堂,以研课、磨课、观课等多种形式对典型的课堂教学切片进行诊断。采集数据,实证教研,分析出某一教学设计的基本规律,提炼出切片分析“四步法”(定性-找标-对标-总结),并设计了“一进一联”课堂教学与评价一体化模型,为后续的教学实践研究提供诊断分析的依据,促进教师精诊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学习。

i.jpg

“一进一联”课堂教学与评价一体化设计模型图

实践成效

两年来,学校通过实践研究,更新了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从传统走向“数字化”;改进了教学管理模式,从经验式教学逐步走向基于实证式教学;形成了适合我校师学生的“小学语文‘一进一联’常规教学设计集”和“小学语文‘一进一联’优化作业设计集”,为教师提供教学范本,赋能教师进行精准备课,实现学教方式的变革。

同时,聚焦精准诊断抓质量,实现靶向改进促发展。近年来,学校教学增值明显,在学区名列前茅,连续几年被评为乐清市学校考核奖优秀单位。

“数据驱动+项目引领”的课堂变革撬动了教与学方式的改变。未来学校还要拓宽数据收集渠道,让数据呈现更科学,更精准,同时还要关注数据与数据间的关联,数据与学生发展间的关系,努力用精准教学、评价,做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