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温州市瓦市小学:当榕抱樟烙上文明的印记
时间:2023-03-22 14:26:5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从2017年温州市瓦市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开始,文明就像是一个烙印,深深地印在了瓦小每位师生的心里,更是印在了每时每刻的行动上。

校园文化 滋养身心

有着111年办学历史的瓦市小学里有株比学校年龄还要大的校树——榕抱樟,从榕抱樟树下走出七位院士、著名文学家、实业家等一批批杰出人才,一批批莘莘学子就在瓦小这充满文明气息的校园里茁壮成长,走出校门,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漫步校园,墙壁上、长廊下、台阶上,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文明警句、哲理名言、童言童语、传统文化、学生守则等,“五项行规公示栏”更新着各班的行规表现,“三色桶”量化着每班孩子的光盘情况。每面墙都会说话,每处细节都彰显着老师们的智慧,每个提醒都滋养着学生的心田。

红色基因 传承发扬

2022年瓦市小学被评为浙江省少先队成绩突出集体。学校始终坚持党员带队员的理念,把抓好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建设好少先队的主阵地,开展“学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少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队活动,组织“学党史·当先锋”等系列实践活动。让学生从小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榕樟少年 独特发展

瓦市小学提出“为独特的自己奠基”的育人理念,架构“榕抱樟”课程体系,落实“毅融新”的育人目标。其中德育“根课程”设有“校史课程”“儿童哲学”“七彩实践”等课程,通过“我爱瓦小”校史研究活动,家庭微哲学和每月哲思话题的讨论,开展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劳动节等活动,旨在落实育人目标,培养有毅力、善融合、敢创新的榕樟少年。学校成为浙江省三全育人典型示范学校。

新时代,瓦小榕樟少年将带着心中那份被滋养的爱与文明的烙印,奔赴新征程。(来源:温州市瓦市小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