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凝心聚力促成长,携手合力共远航 ——瓯海区价值观教育第十九次主题活动暨名优班主任展示活动
时间:2023-03-23 15:15:37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三月鲜花,芬芳艳丽;三月清风,温暖适宜。为进一步深化新课程改革,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日,在这美好的三月,老师们怀着兴奋,拥着期盼,带着崇敬,相聚在瓯海区郭溪第三小学,隆重举行2023年瓯海区价值观教育第十九次活动暨名优班主任展示活动。

德育研究室副主任、区班主任研训员黄友上老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班主任杨磊老师,温州市名班主任黄笑蕾老师出席今天的活动来到现场参加活动的对象还有:瓯海区各小学选派的骨干班主任,黄友上名班主任工作室、杨磊名班主任工作室、黄笑蕾名班主任工作室、缪晓静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

今天的活动有三议程,第一项主题班会课展示,第二项名班主任点评,第三项专题讲座。

课例展示  显风采

第一节执教的是瓯海区瞿溪第一小学陈凯漫老师,内容是《小问候,大学问》。陈老师带领二(4)班的孩子思考妈妈的苦恼引出打招呼,引导孩子用不同方式会打招呼,能够在不同情景打招呼,拓展到生活中。



第二节是由瓯海区郭溪第三小学伍素和老师带来课例《一起“动”向未来》,与之合作的是三(1)班的孩子们。这节课让大家明了不仅要会运动,还要运动,更要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也是爱国的一种方式。

第三节是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山水居校区倪约洁老师与五(2)班的同学们精彩演绎《手机“自由”人》。倪老师带领孩子们在观察团发言、智囊团出招、签订合约书的情境中,提炼合理使用手机的若干策略,让自律变成整个班级的主动行为,让整个班级的每个学生能够获得自律带来的自由感和快乐。



专家引领  促成长

温州市名班主任、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德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友上老师做高屋建瓴的指点。黄老师枚举瓯海区德育活动展开的内容,罗列德育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精准提升班主任队伍建设。并细心提点班会说课要点,围绕准备时间、教学目标、课前准备、操作方法、课外拓展、板书设计等细节指明如何进行精心设计,同时要符合学生情感认知规律,嵌入自己带班机制,延伸到班主任的专业工作,激励大家做有心人。

名师讲座  齐远航

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不仅有利于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更有利于教师工作实践历练中继续提升各项能力,为学校德育工作和学生培养播种新的希望。聆听智慧教师的宝贵经验,可以让我们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温州市学科骨干巨佩佩老师带来专题讲座《有zhi者,事竟成》让大家更清晰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是一项三zhi工程:有志、有知、有智,班级管理教育亦是如此。



拂拭云雾见本真,直指庐山真面目。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班主任杨磊老师《主题班会与价值观教育优质课设计策略》的专题讲座。杨老师从主题、学情、情境、交互、活动、研磨几个因素进行分享。主题班会设计要有角度、有层次、有突破。一堂好的班会课和价值观教育的标准是看见学生,感受学生,引领学生,成就学生,在杨老师的指引下,相信老师们会设计出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教育原则的好班会课。



凝心聚力促成长,携手合力共远航,心之所向,志之所往,凝心聚力,众行致远。今天的价值观教育活动激发大家对课堂背后的思考,牵引大家对日常教育的审视。相信在这样一次次高质量的德育活动下,会将瓯海区的德育工作再次推上一个新的台阶!瓯海区教育研究院